close

 ■羅志明

杜正勝在大中國主義者的眼裡有四大條足以下台的罪狀:

第一條罪,他太誠實:本月六日當天,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質詢中,他大聲說出台灣人祭拜台灣人的先祖是應該的,同時以專業的觀點,說出台灣人被供奉在靖國神社是歷史的事實、也是歷史的悲哀。

第二條罪,他有知識份子的風骨:他在立法院不卑不亢的維護自己的立場;他也沒有為了要保住官位,而向立委或長官搖尾求饒。試問這樣的官員,在現今政壇中有幾人?

第三條罪,他推動本土化教育不遺餘力:他提出以「現代國民」、「台灣主體」、「全球視野」、「社會關懷」為中心的教育四大主軸,並推動多項執行計畫。杜部長堅持台灣主體性的用心,惹惱了許多大中國情懷濃厚的政客。

第四條罪,他跳脫傳統中國史觀、重新定位台灣:他在一九九○年代中期就提出了「同心圓史觀」,主張台灣人研究歷史,應從我們土生土長的地方出發,先認識台灣,然後瞭解中國、亞洲及全世界。

杜正勝以他學者的專業告訴我們,台灣雖然無法切斷與中國的關係,但不能淪為邊陲;台灣不能孤立或被孤立、不能喪失主體性。更重要的是,未來台灣一定要在更大的世界網絡中尋找自己的前途和位置。這種基於歷史、為台灣找出路的宏論正中要害,天天高唱「錢進中國」、「中國一定強」的泛藍勢力豈不「歸卵泡火」,焉能容忍之?

這就是杜正勝在泛藍政客眼裡的四大罪狀,但卻是台灣主體性與台灣新文化建構的過程中最基本、也是目前社會最缺乏的核心價值。(作者為台聯立法院黨團總召)

眉批:老杜真他媽的衰....遇上一堆只會歡的人....人一藍就變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wai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