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即將出現另一個世界第一傳奇,就是國際首座無線網路都會。而北高兩個直轄市拚得火熱,期待拔得頭籌。

近年來無線網路深植筆記型電腦產品後,從家裡、咖啡廳一直到公共場所,無線網路熱點數量不斷攀升,更帶動無線上網的風潮。根據去年資策會無線上網應用調查顯示,國內約有八十三萬人使用無線網路的人口,如果加上行動設備上網(例如雙網手機)人口,國內共有約兩百三十八萬使用人口,普及率達11%。

「有了無線網路技術,空氣就是網路,」資策會市場研究中心主任詹文男認為,科技產業不斷革新,網路打破空間限制,造就資訊流無所不在。

但科技產業可能沒預料,無線網路竟在東亞這個小島上,掀起一波城市競爭,讓台灣成為國際領先的無線網路應用國家,連紐約、北京等國際城市都得向北高兩市取經學習。

北高兩市是台灣兩大經貿大城,不僅在國際活動上爭取曝光,在資訊建設上更卯足全力互別苗頭。去年12月,台北市原先期待率先開通無線網路新都儀式,硬是被高雄市提早十天拔得頭籌。一位科技市場研究主管便說,兩市的競爭日趨白熱化,「誰衝得快,好像誰就贏,」他形容。

不但北高兩市競爭激烈,連中央政府也要分一杯羹,絲毫不讓兩個直轄市搶走風采。今年經濟部開出四年新台幣70億元的無線網路建設計畫。未來四年內經濟部將輔導成立十個行動無線城市。加上原先中央計畫的300億光纖網路管溝工程預算,未來四年內,中央政府將投資無線網路建設超過370億。經濟部通訊產業發展推動小組、無線寬頻網路示範應用計畫主持人鄭仁傑表示,規模可比擬過去的十大建設。

據統計,台灣全球網通製造占有率超過八成,手機滲透率超過110%,領先國際,推廣行動上網比其它國際城市顯然來得容易。國際數據中心(IDC)網路與電信設備分析師曾瑞榆表示,台灣是網通產業重鎮,人民接收新科技意願高,有條件成為國際行動化城市的先鋒。

儘管競爭激烈,但北高兩市的無線網路發展策略迥然不同;北重商、南重公務,連建設模式也大異其趣。突顯北高兩市因地制宜的資訊建設策略,以及對無線網路發展的不同觀點。

南北策略不同
台北:商業第一
台北市兩年前率先規劃無線城市計畫,強調商業應用發展,以公部門結合民間力量推動,降低投資成本及風險。打造方式上,台北市採用建造營運(BO)模式,經過公開標售過程,由統一集團的子公司安源資訊奪下為期九年的建置與經營權。主掌無線網路招標業務的台北市研考會主委周韻采表示,推動台北無線城最大挑戰是未來的不確定性,所以市府希望透過公私合營,降低廠商風險,市場才能夠起來,等市場成熟,「我們便可退出了。」

北市策略的好處是,市府付出成本相對較低,還可有進帳。市府只須給付惠普900萬元的工程顧問費,未來還可以抽取廠商的權利金。安源資訊總經理郭俊男表示,雖然安源必須自負盈虧,但有市府九年合作的簽約保證,廠商與市府形同生命共同體,「我們需要的資源,市府一定充分配合。」

以目前建設進度來看,台北市已有三十個捷運站,完成無線網路節點設置,預計今年底全市網路覆蓋率可達九成,規模之大之廣,國際罕見。蘊含的行動商機讓許多業者摩拳擦掌、躍躍欲試。

其中網路通話與即時數據服務是最被看好的無線網路應用。網路電話Skype從去年7月在台推展以來,短短八個多月內國內用戶數已經超過一百五十萬人,購買付費通話點數的使用者也超過八萬人。北市年底若完成九成的無線網路建置,形同幫網路電話架設好全市的基地台。負責Skype業務的PC home通訊應用服務部副總羅子亮表示,目前正與安源資訊積極研商通話業務的合作方案,屆時會讓「電信業者殺紅了眼。」

此外,手機業者也看準無線網路應用商機,提供即時股票下單與音樂下載服務。智慧型手機廠商多普達便與寶來證券合作,將網路股票下單機內鍵手機中,利用無線網路隔空下單。多普達總經理董俊良表示,無線網路商機潛力無限,為資訊業者帶來一片新天地。

高雄:市政為重
相較之下,高雄市著重市政業務整合,利用無線網路整合警政、消防、醫療、交通市政,以「官網結合民網」策略挑戰世界第一。

去年6月,在高雄市前市長謝長廷指示下,編列1億3000萬預算投入無線網路設備興建。建置布局採取從點到面的向外擴散策略,今年預計在前金、新興、苓雅三個市區、一百二十二個十字路口完成基礎網路建置。第二階段將編列8億多持續加碼,建設擴散至其他八個市轄區,預計後年底前完成全市網路覆蓋率九成目標。一手擘畫無線網路計畫的高雄市交通局長高俊表示,高雄市資源不如台北市,策略除了求快,更重要的是務實,因此採取一步一腳印的戰略。

高雄市6月底前將完成台灣首座結合防災、交通與資訊網路的指揮中心。屆時利用無線網路與一百二十二個路口架設的網路攝影機連線,指揮中心可以即時監控路況與交通號誌,並且追蹤贓車與火災事故現場,達到維持交通順暢、防盜與救災等功能。

其網路頻寬還可分享給市民免費上網之用,網路資源可謂一魚多吃。交通局資訊室主任郭泰廷表示,高雄市現階段不採取商業模式,就是為了讓市民享有網路便利無負擔。

此外,國際資訊大廠更看準北高兩市資訊建設競爭的商機,分食基礎建設大餅,其中北電網路(Nortel Network)與惠普(HP)是最大贏家。

北高兩市目前使用的無線網路設備都由北電提供與維護,標案總金額超過10億元。北電主導、負責高雄市無線網路規劃的數位通副總顧澤民表示,北高兩市如此大規模無線網路建設,在國際上前所未有,因此北電網路希望將台灣的成功經驗複製到全球各地。

此外,電腦大廠惠普擔任台北無線城市計畫總顧問,兩年顧問費達1000多萬元。惠普企業行銷暨應用方案處總經理賴昭輝表示,北高兩市正在做一場開鑿資訊運河的工程,惠普不能缺席。

北高兩市無線網路建設聲勢浩大,但外界仍有不少反彈聲音。有人批評無線網路使用人口仍屬少數,市民受惠有限。據資策會調查,國內無線上網普及率僅4%,比例仍低。一位科技產業研究主管便直言,等打開筆記型電腦搜尋到無線網路,捷運班車就來了,上網並不切實際。

但安源資訊總經理郭俊男認為,台北市現階段以捷運站做出發點,用意是在快速拓展無線網路曝光率,教育意義大於實用。目前註冊用戶約兩萬多人,接下來會推動周圍商家網路漫遊服務,屆時才是應用的高峰期。

此外,無線網路的覆蓋率與通訊品質仍待加強。鄭仁傑表示,國際大廠也是頭一次投入大規模建置,機器品質不是很穩定,還需要持續調整。顧澤民認為這是先期投資的好處,這些建置與調整經驗是十分保貴的know-how,未來台灣或許可以藉此賺一筆智慧財。

無線網路最大挑戰在於應用不夠多樣,需求尚未被全面挑起。政大商學院院長吳思華表示,無線上網對於效率提升絕對有益,但做為商業模式仍需要更多的創意激盪,要思考如何讓民眾「非用不可」。

其中,上網成本費用的問題必須優先克服。目前北高兩市均開放免費使用,北市計畫採取月租與點數制進行上網收費。羅子亮表示,要收費就會開始比較,如果無線上網比固網貴或是使用成本過高,民眾就容易卻步。

儘管外界出現雜音,許多業者仍然信心滿滿,認為無線網路的市場趨勢即將引爆。董俊良表示,他們就是看好未來雙網模式的發展,因此積極投入雙網手機研發。他表示,和弦鈴聲下載已經開啟第一波行動上網應用風潮,國內使用鈴聲下載人口將近一百萬。未來透過無線網路釋放更大的頻寬,可以下載的多媒體影音種類將更多元,今年起多普達計畫每個月推出一種新的數據服務,「不怕你不用。」

不管是爭選票或是爭形象,北高兩市市長對無線網路城市計畫均一片看好,誓言全力投入建設,不論誰拔得頭籌,肯定都是市民之福。但埋頭拚政績時,市府官員們也應積極思考,這盞前無古人的「資訊路燈」,究竟要照亮人民哪些需要,而不是曇花一現的「煙火」。 

http://www.gvm.com.tw/theme/inpage_cover.asp?ser=10772

眉批:這是這期遠見雜誌的封面故事,最後一段的結尾寫得很好,台北市政府的BOT興建方式看到目前為止
我覺得還是市政府和廠商的雙贏但卻是台北市民的大輸。用人民繳稅的錢建置出來的無線網路卻還要再多付一次錢給業者,一頭羊扒兩層皮,絕大部分繳錢的羊還不會去使用這樣的服務,更何況無線網路的技術說真的也不是那麼困難,基地台裝一裝線牽一牽就好。台北市政府這幾年外包出去很多業務例如中山足球場的希望基金會,市府電話接線生....等。好像還沒聽到什麼好風評,外包出去利用民間企業的活力讓市政注入活水的立意不錯,但是否主管機關也有善盡監督之責我是打個大問號的。市長整天放著市政帶頭慢跑作秀,全台跑透透拼黨主席選舉,一年加起來請一整個月公假開中國黨的會議。所謂上行下效,底下的市府行政人員會成為什麼樣子大概也可以略知一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wai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