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建睿
筆者為香港人,過去兩年的「七一遊行」本人都有參加,今年三月剛巧人在台灣,
也參加了三二六大遊行。我願意在這裡向我所敬重的台灣人,表達一下自「回歸」
至今七年多以來,我們香港人心情的無奈。

無奈什麼?無奈這是我們殖民地人民的宿命,所謂五十年不變僅是殖民模式不變
(何況五年已變得面目全非),無論九七前後港人都沒有選擇自己領導者的權利。
現在的特首不是因我們所選而上任,也不是我們所厭而下台。

二○○三年七月一日五十萬人大遊行是多年的怨氣累積,遇上廿三條試圖訂立而一
併爆發,雖然是遏止了惡法的馬上實行,但不過是延緩立法而已,中國政府(我們
已經要稱為中央政府)從沒有承諾過會永遠拿掉這張將架在脖頸上的刀子。待時機
成熟,民怨退去,廿三條依然會再闖關的。如果有人問起:一國兩制是什麼?我真
不知道該如何回答,因為中國當權者隨時可以解釋其中新意,每次當他們覺得港人
意見與他們一致時,他們當然說著一國兩制的方針不變,可是當他們對我們有所不
滿時,必是咬牙切齒嚷著:「別忘記兩制以上還要體現一國!」

今天當中國政府對台灣時而慈眉善目釋出善意;時而怒目相向咆哮頓足時,我便萌
生著似曾相識的感覺,以前當香港還沒有被關在籠子裡,常常看到或聽到的便是這
些雙管齊下的蜜餞與木棍。

在台灣,竟然有不少沉湎藍色政權的擁護者對獨裁的紅色中國存有虛妄的幻想。身
為香港人的我很想提醒你們,別忘記你們已擁有的幸福,你們腳下的土地是極富芳
香的自由氣息。當你們以為可以與狼共舞的時候,請看看香港 - 這顆曾經閃爍的
明珠今天的情況是怎樣?

香港一直引以為榮的法治不斷被侵蝕;言論自由逐漸被壓縮,附鳳攀龍的政壇新貴
全面染紅,大部份傳媒在各種因素考量下報導已自我篩選,一般港人對未來普遍感
到茫然,這些就是我們的宿命。

但這些絕不應是台灣的選項,台灣有著日漸生根發芽的主體意識;有著不斷深化牢
固的民主制度;有著長遠抵抗暴政的堅毅精神,參加三二六大遊行,身旁擦身而過
的同行者迸發出來的意志讓我深深感到台灣人激盪著向中國說不的能量,足以打破
對強大惡鄰的迷思。

民主台灣,加油!(作者在香港從事教職)

眉批:民主台灣,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wai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