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陳玉峯

       封山七十二天的玉山,今天(廿日)舉行開山「祭」,如同現今流行風潮,免不了有些歌舞、活動與噱頭,藉以聚眾休閒與育樂,而玉山國家公園主打的是原住民文化,外加生態解說、客家山歌、合唱與現代化表演或創作。

       近年來國內諸多活動,不論是商人營造商機,或是政客渲染政績,在觀光局推波助瀾或主導下,多如牛毛的風鈴祭、鮪魚祭、旗魚祭、櫻花祭、桐花祭、打牙祭甚至連學校運動會也祭出運動祭,混合在傳統文化的義民祭、中元祭、祖靈祭、播種祭、飛魚祭、打耳祭、黑米祭、豐年祭等等有本有源的文化祭典之中,乃至於百貨公司的普普季、春之季、藝術季、蝶季、粉紅季、花草季、銅管季、橄欖季、感恩季、慰勞祭、嚐鮮祭,上天下海無所不祭(季),也不知祭的是五臟六腑、酒足飯飽、空虛無聊或窮極奢華,總之,台灣的亂祭一通直逼天際。

       而「祭」字最簡單的原義,當名詞是「奉祀的儀式」,當動詞是「祭天、祭地、祭神、祭鬼、祭死人」,本質上是感恩、敬畏、緬懷與傳承,曾幾何時淪落至此,而全國無人反思?筆者有些思考就教國人。

       在台華人開拓史四百年,為什麼首登玉山的不是台灣人?近來如火如荼鼓吹登玉山,還由政務官倡導設置高山纜車直搗山頂的背後,台灣人具有什麼樣的山林文化?長期誓與自然山林不共戴天的伐木、造林當局,可曾瞭解何謂聖山?專司保育卻又大肆招攬遊客的國家公園,造勢活動之餘,將帶給經營管理何等困境?台灣人的自然情操、人地關係或土地倫理的內涵是啥?

       十九世紀暨之前,玉山恆處萬山之中,可望不可及,人跡無能至;清末開鑿八通關古道,無人可確定吳光亮爬上那座山;甲午割台,日本自然神權君臨台灣,率先要搶登最高山頂,陸軍中尉長野義虎東西越嶺,一八九六年九月完成壯舉,日本登山史的記錄說其所登「山名不詳」,同年十一月三日,竹山撫墾署長齊藤音作攻頂成功,高呼萬歲並轉奏天皇,一八九七年六月廿八日起,明治天皇改命名為新高山;一八九八年十二月廿六日,德國人史坦貝爾費盡千辛萬苦,證明齊藤音作誤登上玉山東峰,隨即搶登主峰,七年後在德國科學會報上發表新高山首登文章,日本人顏面盡輸,故意將史氏事蹟遺漏,因而史上記載,首登玉山的文明人是森丑之助,時間是一九○○年四月十一日。

        森丑之助是台灣博物學、自然史上的奇人與怪胎,一輩子縱橫台灣山林,精通原住民語言,並矢志為原文化發聲,平生採集龐多動、植物標本及原文物,不幸的是大量採集品在一次火災中遭焚毀,為原住民平反的大計畫又功敗垂成,一九二六年,這位號稱全日本精通台灣山林原文化第一人的鬼才,投海自盡。森丑氏自殺的這一年三月廿六日,生平第四次、也是最後一次爬到玉山頂之際,刻了一木牌,一面記載他絕食兩天,成為玉山登頂第一人的事蹟;另一面寫上一首小詩,說是從家鄉帶來一塊石頭,到山頂與玉山交換一塊石頭帶回(日本人的登山文化),他感嘆首登以來玉山植物的凋殘,呼籲保護台灣的高山植物,保育台灣的山系。

        一九二六年十一月六日登玉山的步道完工,結束探險階段,一般登山客才有機會上山;國府治台以降,多次翻修步道,才有今天安全、寬敞的登山路。一九八一年筆者首度調查玉山之際,整個山頂只剩一株玉山繡線菊,殘存三兩葉片。隨後筆者考據與調查,了知玉山頂由玉山圓柏、玉山杜鵑等繁多珍稀高山植物,經神社、鳥居、新高木架、于右任塑像、避難小屋、迷你神壇、山難客石碑,以迄今之直升機吊上安裝的玉山碑,玉山頂由高山植物的天堂,至今寸草不生,且頂上面積崩蝕掉落約三分之二,更不幸的是,登山步道斷續拓寬,附加硬體逐年加重,原始植被日益萎縮,加上莠民放火,且在世紀交替之際,筆者驚覺山系冷杉、鐵杉、二葉松、檜木,刻正成塊斑、成帶死亡(死因迄今不明)。

       一九八○年代筆者任職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乃至發起搶救山林運動,撰文、演講、走上街頭,不斷鼓吹山林自然文化與聖山觀念。遲至上世紀末,民間新觀念雜誌發起玉山運動,尾隨本土化風潮蔚為新視聽,千禧年政黨更替以降,官方始蹣跚跨出表象化的認同劇碼。

       台灣原住民各族、日本人皆擁有聖山或同義詞的觀念,聖山是人死後靈魂歸依的場所,是民族發源的原鄉,是土地認同的極致,是「本命土」的信仰,也是台灣人最欠缺的文化活水源頭。筆者無能在短文中交代其文化的深沈內涵,只期待拋磚引玉,但願諸多台灣能人異士在此面向多加著墨,深耕本土深度論述。至於所謂玉山開山祭,該祭的是玉山百年來生界無辜的亡魂、山神、精靈,以及台灣人貧濟不良的自然認知與土地倫理。

(原文刊載於2005年3月20日自由時報自由廣場)

                                                

                                           作者/靜宜大學生態學系教授

                                                                                           台灣生態學會常務理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wai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