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民進黨執政之後,泛藍陣營即強烈杯葛政府的施政,此一態度終其阿扁的第一任任期並未改變。如今,扁政府進入第二任期,泛藍在立法院的抵制杯葛不僅未曾鬆動,反有變本加厲的趨勢。而國會議事陷入空轉,流於意氣之爭,泛藍陣營採取的非理性作為,固應負起主要責任,然則執政黨對在野黨寄予不切實際的高度期待,將「扁宋會」的權謀操作,以及空洞矯情的「和解共生」訴求,當成解決政治僵局的萬靈丹,恐怕也是造成政局治絲益棼、欲理還亂的癥結所在。

前日,泛藍陣營立委在立法院程序委員會再度以表決方式封殺泛綠所提的法案,包括監委同意權案、軍購案、黨產條例等,以致引發朝野立委的口角衝突。民進黨立委賴清德當場難掩激動情緒,斥責國親立委「你們什麼案子都擋掉,還往中國大陸跑」、「你們對反分裂法視而不見,卻封殺民生法案」,而行政院長謝長廷更在立院答詢時指稱,「政治人物應該言行一致,不要說一套、做一套,不要好高騖遠,立法院有法案、政策、預算待解決,必須趕快做,如果這些沒有順利解決,卻千里迢迢到外國替台灣做事、找出路,人民會質疑」。謝長廷並感慨指出,他上任已有三個月了,立法院卻未通過任何法案、預算,流露出百般無奈的心情。

然而,這種對泛藍杯葛施政的無奈感覺,豈只是謝院長、民進黨政府的特有感受,實際上也反映了絕大多數人民的心聲。泛藍陣營矛頭自然是對準扁政府而來,不至於是大選敗北後,對人民的一種報復行為。但是,預算、法案的延宕,固然使執政黨臉上無光,陷入窘境,然而真正的受害者卻是全體人民,政黨之爭所犧牲的竟是人民的福祉。撇開意識形態不論,國會議員既是人民所選出的,而且支領相當豐厚的薪水,並非義務職,因此無論在道德上或職責上,都應該勤於審查法案、預算,才是盡到了人民代表的責任。否則,即是失職、失德,愧對人民。本來,政府所提出的法案、預算,未必思慮周密,國會議員的職責便是替人民把關,做好審查監督的工作,好的法案、預算應該讓其早日過關,不能故意刁難,不當的法案、預算,則予以否決或補強。換言之,不管如何,法案、預算皆應排入審查程序,不能未審先封殺。而立法院程序委員會的職掌,乃在審議各種提案的手續是否完備,內容是否符合立法院職權等形式問題,並非對法案內容進行實質審查,然而,泛藍陣營卻仗恃多數席次,盤據程序委員會,藉程序把關之名封殺異己的提案。

荒謬的是,被泛藍所封殺的提案,未必具有特定意識的內涵,經常只因為提案者是泛綠陣營,便「以黨、以人廢言」,毫無理由予以封殺。以此次被封殺的三項提案而言,泛藍阻擋這些法案付委,實在毫無道理可言。在監委同意權方面,提名權在總統,審查權在立法院,因此,即便泛藍一再指控總統提名的名單並非適當人選,亦應透過審查程序予以否決,才是正規的作法。立委不付之審查便要求總統重新提名,實已侵犯總統的提名權。在軍購案方面亦然,泛藍對軍購價格、種類、品質有所疑義,都可在預算審查過程中充分表達意見,不此之圖,卻一味阻擋軍購案付委,難免令人質疑其居心何在,是否尚有認同台灣之心?再如黨產條例,國民黨龐大的黨產乃為不當取得,已是不爭的事實,為處理此一民主國家未有的個案,訂定黨產條例不僅必要,而且具有時間的急迫性,因為國民黨近幾年來大量出脫黨產,最近更快速變賣資產,似乎有將黨產急於脫手一空的跡象。黨產條例再不立法通過,恐怕為時已晚,無濟於事了。而泛藍立委不知利益迴避,反而明目張膽地百般阻撓,簡直不知羞恥為何物。

泛藍領袖將朝貢中國視為畢生之最大榮耀,忙於取悅赤色政權,麾下的立法委員也跟著搖旗吶喊,根本無心於國會問政,完全不顧民眾的權益。泛藍對外極盡媚共之能事,對內則極盡封殺民眾權益之能事,這正印證了陳總統日前對在野黨領袖的質疑:是否心中有了中國,就沒有台灣?然而,我們也必須反問執政者,當初是誰不顧體制,以國家元首之尊與一政黨領袖簽下協議,並且以重申「四不一沒有」、「任內不可能改變國號」、「正名制憲自欺欺人」作為退讓條件,聲稱扁宋會及其十點共識的達成,便可使政黨和解,化解對立,促成重大民生法案的通過?又是誰於上任之後,在國會答詢時,不能義正詞嚴、理直氣壯為政策、法案、預算辯護,卻以流利的辯才為傲,談起「和解共生」來,每每口沫橫飛、天花亂墜、頭頭是道,有如魏晉南北朝流行的清談之風,崇尚空玄的理論,標榜動人的口號,卻拙於實務的推動,與政策理念的落實?易言之,國內的政策、法案推不動,泛藍陣營領導人卻無視國家安全與民眾福祉,一頭熱往中國狂奔,在野者此舉固然其心可鄙、其行可議,但是執政黨束手無策,空有口號與口水,並無扭轉逆勢的魄力與作為,亦難辭其咎。早知今日連宋心中只有中國,置國政空轉於不顧,恐怕執政者對於扁宋會的促成,必然悔不當初吧。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5/new/apr/today/today-s1.htm

眉批:今天自由的社論寫得不錯,民進黨硬起來倒閣好了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wai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