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眉批:台灣精品啵兒棒!︿__︿b

http://www.libertytimes.com/2005/new/mar/today/today-o9.htm

■ 張光民

全球四大設計獎項之一,號稱「設計界奧斯卡」的德國iF獎,本月十日頒獎,台灣的參賽作品不但取得二十八項大獎,華碩的W1碳纖維筆記型電腦,更獲頒金獎,創下iF獎成立五十二年以來第一件贏得金獎的台灣產品。此外,明基集團一舉拿下十項大獎,也是最大贏家;整體表現上,台灣在得獎件數上也首度超越韓國。

近幾年來,台灣廠商在國際設計獎項上成績斐然,除了iF外,德國red dot Award,美國IDEA Award,以及日本G-Mark獎項,都有一年比一年更優異的表現。

台灣的創意成就並不是出於偶然。若干年前,台灣創意設計中心曾邀請德國iF獎執行總監Ralph Wiegmann來台,當時Wiegmann便認為,台灣產品在製造與技術上已達成熟,唯獨在創意設計上仍顯不足。

事實上,台灣在設計教育上向來重視技巧的訓練,創意養成則稍顯不足,於是這兩年來,包括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光寶科技、技嘉科技等,都定期舉辦設計競賽,提供設計人才一個展演創意與技巧的平台,廠商也在參賽作品中汲取新的創意與靈感,可說是廠商與學界的雙贏。

如今台灣的創意設計更已經成功地與國際接軌,拿下五十二年以來第一個iF金獎,雖然媒體報導有限,但確實是我國創意設計的一大榮譽,盼望國人多予肯定。 (作者為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執行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wai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