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yoyo.center.kl.edu.tw/new25/c005.htm
五色鳥
http://taiwanbird.fhk.gov.tw/org/03dbase/date_a19/date_a19_word.htm
竹雞
http://taiwanbird.fhk.gov.tw/org/03dbase/date_a13/date_a13_word.htm
 〔記者鄭旭凱、鍾麗華╱綜合報導〕英國東方鳥類研究學會近日發表一份報告指出,台灣除了現有十五種全球僅存於台灣的特有種鳥類,應該還有另外十種也是特有種,預料將有國際鳥類分類學家,陸續抵達台灣進行深入調查。

這份研究報告是國際鳥類分類學家數十年來首度針對台灣鳥類所進行的大規模探討,全文以英文刊載在亞洲鳥瞰(Birding Asia)鳥類專業雜誌,文中所述另十種台灣特有種鳥類分別是竹雞、五色鳥、小鶯、竹鳥、白喉笑鶇、白頭鶇、小翼鶇、小彎嘴畫眉、大彎嘴畫眉及台灣畫眉。

台灣已有十五種特有種鳥類是帝雉、冠羽畫眉、藍腹鷴、紫嘯鶇、烏頭翁、黃山雀、台灣藍鵲、火冠戴菊鳥、金翼白眉、栗背林鴝、紋翼畫眉、深山竹雞、黃胸藪眉、白耳畫眉及台灣欉樹鶯。

國際鳥盟鳥類研究組全球負責人Nigel Colar與英國東方鳥類研究學會三名鳥類分類學家,是在大英自然博物館進行台灣特有種及特有亞種鳥類研究。他們詳細比對台灣八十四種特有亞種鳥類與世界各地名稱相同的野鳥的差異性,發現其中至少有小鶯等十種原屬特亞種的野鳥,與世界各地同名稱的野鳥差異度超過六十%,有待進一步研究後改列為特有種野鳥。

報告中舉例指出,以小鶯為例,世界各地的小鶯與生長於台灣的小鶯,體型和顏色大致相同,台灣的小鶯鳥喙長度卻是世界各地小鶯的一點六倍以上;而台灣的大彎嘴畫眉,體型則明顯比世界各地的大彎嘴畫眉大了許多。

前國際鳥盟亞洲副主席廖世卿表示,台灣原來的十五種特有種鳥類,已讓國際愛鳥人士對台灣鳥類生態趨之若鶩,未來進一步確認台灣還有更多的特有種鳥類,對於台灣積極推展的國際生態旅遊,將有極大的助益。

在外國研究出現台灣另有十種特有種鳥同時,我國野鳥學會卻評估,台灣目前有四十四種鳥種「受脅」及十三種「接近受脅」,包括八色鳥、烏頭翁、環頸雉等,其中「極危」的黑嘴端鳳頭燕鷗僅剩個位數,至於「瀕危」的水雉則不到一百隻。


--------------------------------------------------------------------------------

國際愛鳥人 台灣賞鳥樂

〔記者鄭旭凱、鍾麗華╱綜合報導〕來自美、加地區第一支以八色鳥為主要賞鳥標的的國際生態旅行團,昨天抵達台灣並直奔台中縣霧峰鄉,下車步行不到十分鐘,一隻五色鳥就讓團員對台灣生態環境的豐富讚賞不已。

中華鳥會前秘書長江昆達說,台灣已成歐美的新興賞鳥點,鳥會在四、五月就接兩團,近兩週還有兩名散客,而明年已有四團預約,今年十一月也有一團報名,這些還不包括各地鳥會的接客量。

昨天這個十多人的旅行團,是由前國際鳥盟亞洲副主席廖世卿帶隊來台,彰化縣野鳥學會理事長吳添地及資深鳥友李偉傑擔任導遊,他們在霧峰鄉桐仁村九二一災區一下車,就有團員發現這隻可望被增列為台灣特有種的五色鳥在樹梢跳躍,隨後更看到許多的白環鸚嘴鵯,也觀賞到台灣藍鵲、黑冠麻鷺、赤腹鷹、大冠鷲及鳳頭蒼鷹等。廖世卿表示,未來幾天將繼續前往台中縣鞍馬山、谷關、雲林縣林內鄉湖本村、台南縣四草、屏東墾丁國家公園,主要鎖定八色鳥、十五種特有種野鳥及黑面琵鷺等。

九二一重建推動委員會執行長郭瑤琪表示,台灣有十五種特有種鳥類,再加上十種未來可能被列入特有種的鳥類,除了烏頭翁,其餘廿四種都能在九二一災區內被發現,未來將致力推展國際生態旅遊。

擔任台灣國際觀鳥學會籌備處主任的立法委員楊宗哲也表示,台灣生態資源豐富,已逐漸吸引國際愛鳥人士的目光,政府應善加經營。


--------------------------------------------------------------------------------

重大開發案 環評更嚴苛

記者鄭旭凱╱特稿

台灣鄉村處處可見的竹雞,以及遍佈於各地中低海拔闊葉林的五色鳥,一旦被列為特有種鳥類,未來國內的重大開發案件勢必面臨更嚴苛的生態保育要求;而與中國畫眉雜交情形相當嚴重的台灣畫眉,若確定為特有種,政府則有必要立即採取強勢的保護措施,以免台灣畫眉物種從地球上消失。

台灣早期鄉間清晨都能聽到「雞狗乖!雞狗乖!」的鳴叫聲,大多數民眾都知道這就是竹雞的叫聲;而叫聲被形容像是敲木魚聲音的五色鳥,在台灣中低海拔的闊葉林中也是隨處可見,牠低沈的「嘓!嘓!嘓!」叫聲,曾被汽車廣告所引用。

台灣生態保育意識近幾年來快速抬頭,重大開發案都必須先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報告,數量眾多且分佈極廣的竹雞和五色鳥,一旦被列為特有種動物而受到高度保護,未來台灣各項開發案的環境影響評估報告可能寫不完。

至於台灣畫眉與中國畫眉雜交情形非常嚴重,集集特有生物保育中心調查更發現,兩種畫眉雜交產生的後代竟然能夠繁殖後代,台灣畫眉可能將因為受到遺傳污染而導致整個族群的滅絕。

台灣畫眉雜交的問題已引起生態保育界高度的關切,但政府並未提出任何防制之道,國際鳥類分類學家一旦證實台灣畫眉是全球僅存於台灣的特有種,其永續生存的議題也將受到國際生態保育界高度關切,政府有必要採取嚴禁中國畫眉進口等措施,確保台灣畫眉不致滅絕。

眉批:沒想到連到處都有的竹雞和五色鳥都是台灣特有種,這真是太酷了,台灣果然是寶島阿。
阿那個台灣畫眉跟中國畫眉要自由戀愛就讓他們去吧~順其自然就好了吧,
如果都是台灣畫眉近親交配不知道會不會容易產畸形鳥,哈哈~開玩笑。

與其把一年五千萬的錢花在熊貓上
不如多培育、多認識台灣的稀有動物

http://www.tesri.gov.tw/content6/a-list.htm

臺灣特有種與特有亞種動物:
http://www.tesri.gov.tw/content6/anlist.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wai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