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搞不好以後要走這個方向,蒐集資料先。麗台和足球主義做到掛點真的很慘.......



別讓運動媒體說拜拜
曾文誠
01-23 22:25
「投資人的滿腔熱血再次地被欠缺完整經營管理能力的員工潑了一大桶冷硫酸,尤其團隊裡欠缺有業務行銷能力以及善於整合運動資源的專才,導致媒體經營只專注於內容的撰寫編排,完全沒有合理的收益能夠損益兩平甚至降低虧損」這是上週高爾夫球專家梁永斌先生在其專欄上的一段話,一段令人心有戚戚焉的話。
梁永斌從麗台運動報結束營運談起,接著說到了大成體育報,兩家一樣走入歷史的「體育專業報」,而在梁永斌眼中所見兩家媒體失敗的原因幾如出一轍。而事實上就我看來,這十餘年來不論是親身參與或從旁觀察所見,那些在市場消失的運動媒體,也幾乎都是在同樣因素下和所有人說拜拜我尤其同意梁永斌所言,媒體失敗的原因在於:「媒體經營只專注於內容的撰寫編排」這句乍聽之下實在很弔詭,媒體重要的不就是把內容撰寫編排搞好嗎?賣咖啡不也就是把咖啡煮好不是嗎?在回答之前,我們再看同是本站專家之一的黃天佑先生的文章,他剛結束了他所熱愛的「足球主義」雜誌,他說:「一本雜誌能夠賺錢,除了要有吸引讀者的內容,行銷策略、市場定位、活動配合、訂戶推廣等等都是學問,讓廠商願意登廣告更是專業的工作。
《足球主義》在各個方面都有待努力、都有進步的空間。」黃天佑和過去我所見的許多運動媒體從事者一樣,一開始都認為把內容品質搞好是最重要的,這樣的想法其實一點都沒有錯,畢竟那是最基本的,但在這樣的基本點之下,卻往往忽略一件最重要的是,再好的內容、再好的品質都不是留給自己或朋友欣賞的,都是要賣錢的,如何把手上的東西推出去,換成現金去支付薪水、房租、水電、有的沒的,才是能往下走的重要關鍵。聽起來很市儈對不對,但這卻是我們媒體「工作者」最會忽視或視而不見或根本不懂之處。一份媒體要能成功,品質之外,真的是行銷策略、市場定位、財務管理、資源整合缺一不可,就像咖啡要出去,煮得好其實只是其中百分之五十的工作而已,接下來讓客人上門、喝入口中,才是完美的百分之百。所以看了這麼許許多多的失敗的例子,未來的運動媒體除了重視運動行銷人才的培育及養成之外,記者也好、編輯也罷,所有的人如何跳脫本位,多關心經營管理、營運層面,加強整合,才是成功之道,否則悲劇將一再重複。


運動媒體的明天過後
梁永斌

      從去年底就一直傳出縮編裁員的麗台運動報,頂不住不斷地付出與虧損,終於把「足球主義」與運動報都停下來了,與廣告沾上一點邊的我,以及與運動脫不了節的我,從大成報看到麗台運動報的起起落落,說沒有感觸是騙人的,因為許許多多的人事物都在我身邊發生,也不知不覺知道了許多運動業界從業者的心酸故事。打從大成報創刊時期,我就在大成報的廣告代理商從事廣告AE的工作,對於創刊的過程我也參與了一些皮毛,到了進CBA職籃服務,與宏國建設(大成報的實際出資集團)的副董事長林鴻道先生共事過之後,更對體育報的經營與困難有了更深一層的認識,到了體育報獨立並且由麗台科技接手之後,我尚且天真地認為專業的體育報,與獲利可觀的高科技業結合是完美的結合,怎知還是擋不住經營虧損的壓力,而再次讓運動界失去了一個專業的新聞媒體,其實問題還是在於經營管理。
       在事發之前,曾經與麗台高層談了許多的合作案(世界杯五人制足球賽之前),也對報社的經營現況有了粗淺的認識,直覺地認為投資人的滿腔熱血再次地被欠缺完整經營管理能力的員工潑了一大桶冷硫酸,尤其團隊裡欠缺有業務行銷能力以及善於整合運動資源的專才,導致媒體經營只專注於內容的撰寫編排,完全沒有合理的收益能夠損益兩平甚至降低虧損,聽到投資人說「虧了那麼多錢,還是沒有人告訴他失敗在哪裡!為什麼沒有願景?」的時候,我心裡已經知道,過完新年將會有許多媒體朋友將面臨新的何去何從了,不是我知道的內情特別多,也不是我嗅覺比較敏感,更不是當事後諸葛亂發表拙見,而是我又看到當初宏國集團放掉體育報的痛苦與迷惘,在跨年發行的自我麻醉CD中緩緩地又播放了出來o
       剛好,前兩天與任職台北體育學院教授運動行銷課程的邵博士打球,聊到學生未來出路與現階段的養成教育問題時,都感慨地認為現在的新一代,姑且不說專業術養與執行經驗的問題,連最基礎的中文語文能力都令人汗顏,才是台灣教育體制出的最大問題,基礎的中文不好,怎麼奢求教材的吸收會好?連死的東西都沒辦法融會貫通,怎麼奢求有靈活的表達能力以及思考創意?連最基礎的本國文字都程度不佳,最基礎的主修課程都搞不定,怎會對行銷或經營管理或者市場敏感度有高人一等的學習能力呢?我不知道有多少公司能接受一本企劃案裡錯別字(不包括創字的部分)一堆的同事,但是至少我沒辦法!對照麗台的沒落,突顯出來的是台灣運動行銷界的人才實在太欠缺了,就算明天過後,台灣的運動行銷市場還是只能.........過一天是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wai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