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究竟應該叫什麼名字?是「台員」、「埋冤」?還是「臺窩灣」?也許有很多人都知道,「打狗」是今日的「高雄」、「雞籠」就是今日的「基隆」,但是,「打貓」指的是「民雄」、「阿猴」則是指今天的「屏東」,應該有許多人可能是第一次聽說吧?!

「九份」為什麼叫「九份」?「七堵」、「八堵」究竟在防堵什麼?「竹圍」、「壯圍」又在圍什麼?而宜蘭到底有幾個「結」幾座「城」?

為什麼平埔族稱「北投」為女巫、稱「綠島」為「火燒島」?阿美族又為什麼稱「蘭嶼」為「睪丸」之島?美得醉人的澎湖「七美」是不是真有七位美人?

這些關於台灣地名的問題不僅有趣,更蘊含著深遠的歷史文化意義;幾乎人人都知道,之所以稱台灣為「福爾摩沙」(Formosa),是因為十七世紀葡萄牙人航海經過台灣的東部海岸時,驚覺台灣竟然是如此青翠、美麗的島嶼之讚美驚呼聲而命名;不過,大部分的人也許不知道,所謂的「福爾摩沙」在葡萄牙語中,其實就是「白葡萄」的意思。在當時,航海經過台灣的歐洲人,沒有不為這海中小島驚人的美麗發出驚奇禮讚的:翠綠的高山直入雲霄、蔚藍的海岸清澈閃耀、一望無際的草原上跳躍著梅花鹿、水鹿、野羌……。

由十七世紀台灣被稱作「福爾摩沙」,我們對當時台灣在歐洲諸國心目中的形象也有了大致的認知與輪廓,正因如此,我們不妨可以經由認識台灣的地名由來,來試著一步步了解台灣曾經經歷過的歷史滄桑。今日,台灣仍留存著為數尚稱可觀的傳統地名,它們正可以為台灣過去的歷史做一番真實的代言,為台灣的人文歷史變革呈現最樸實的見證;何其幸運,台灣的許多地名仍然是可以真實反映台灣歷史痕跡的,同時更能顯現出當時的當地人與所在的土地究竟是如何建立起人與地獨特的密切結合關係;身為在地的「台灣人」,應該試著了解這塊你我生於斯長於斯土地的歷史,而要明白台灣這塊土地究竟曾經經歷了些什麼,不妨就從認識台灣的地名開始吧!
http://www.taiwan123.com.tw/LOCAL/NAMEFROM.HTM

如果有機會再唸一次國小國中高中地理的話我比較想學這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wai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