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電子報 】 丁榮生/專題報導「高雄市城市景觀變美了!」

高雄市工務局長林欽榮指出,正在改變中的高雄,短短幾年內已從工業城市經由系列城市地貌改造實踐,蛻變為擁有海洋景觀兼具美麗而友善的城市。

他放膽說:「只要來到高雄,必然會驚訝高雄城市意象的改變」,市民可坐在港邊公園與新光碼頭欣賞落日兼看大船入港;城市圍牆一一消失,中正文化中心變身市民藝術大道,自來水主題公園拆除圍牆後安置在地藝術家的公共藝術;還有15所國小社區通學道已然完成且沒有圍牆。他認為,這就是營造城市與居民間沒有距離的具體實踐。

即使在冬天,林欽榮也常看到愛河畔聚集遊人啜飲著咖啡,瀏覽愛河水岸景緻且欣賞街頭藝人表演。每當華燈初上,這座城市即亮了起來,從「城市光廊」到「黃金愛河」到「河邊曼波」,延伸到哨船頭公園「一號船渠」,再到民生路及四維路園道景觀照明,共串城市的夜景地圖,宣示著「高雄愈夜愈美麗」的城市活力。愛河開始行船,不僅重回市民懷抱,更讓所有旅人在「愛之船」上,依河水流動,讓人得以細細品味這個南方城市獨特呈現的水光交映城市剪影。

他強調,高雄市城市意象的變遷與重塑,可做為「台灣地貌改造運動」中,一項城市空間革命的具體展現。其背後是新公共建設思維的支撐,化約為新城市政策主張,而其策略則在於發展自己城市不可替代的景觀特色之唯一性與自明性,同時更將「城市美學」的價值觀,注入到每一件公共工程的執行,並鼓勵社區居民與在地專業菁英共同與市府團隊參與城市改造過程。

林欽榮強調,倡導「生態、永續、共生」的觀念,是高雄城市地景改造的經營原則。改變中的高雄不僅是城市景觀變美,更在於市民建立對自己城市光榮感與驕傲感的成就。從高雄的經驗到高雄的價值論述,林欽榮說:清晰指認出「地貌改造運動」願景,必然能讓國土由每個城鄉風貌的改變做起,而得到復育與再生的成果,能撼動每個人的心靈。也就是能深刻認知立足與生活在台灣,會是更美麗、更可居的事實。

(「台灣地貌改造運動特展」正在高雄市立美術館展出,直至2月13日。除展出八大主題成果之外,並有高雄城市景觀專區,網址:www.taiwanlandform.o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wai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