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載2005.03.23.台灣日報3版「李筱峰專欄」

「台灣第一名模」林志玲前些天又從中國回來了,我忽然突發奇想,假如我是林志玲,那該多好。身為一個五十多歲的男人,我怎麼會幻想假如我是林志玲?讀者諸君切勿誤會我有性別錯亂的心理,更不要以為我愛慕姿色、性喜虛榮。實在是因為我對台灣前途有著難以中止的關懷,卻又有志未伸,因此,如果我能擁有「台灣第一名模」那樣的超人氣,一定可透過我的言行去影響廣大的「粉絲」,為台灣的自由民主、獨立主權的理念,散播更多的種子。
假如我是林志玲,我一定會親自去參加三二六的〈民主和平護台灣〉的大遊行,向中國霸權嗆聲。
假如我是林志玲,我要告訴我的「粉絲」,中國制定所謂「反分裂國家法」,是對台灣的民主自由的侮辱與威脅。為了確保我們的民主自由,有志氣的台灣人民要站出來表示我們的憤怒!
假如我是林志玲,我要告訴我的青年粉絲們,不要只顧看我搔首弄姿,擺態走秀,人家我有更深沉的思想內涵,更有對國家、社會、人群的理想與期待;我更要告訴粉絲們,不要只顧吃喝玩樂,腦袋空空,醉生夢死。專制霸權已經對我們虎視眈眈,我們切不可再麻木不仁。
假如我是林志玲,我要學習做一個敢出面主張黑白平等的卻爾登希斯頓、做一個敢公開反對越戰的珍方達,或做一個關心西藏的人權與獨立的李察吉爾。誰說藝人只能作秀表演,藝人絕對可以有更高超的人生價值。
可惜,我不是林志玲。真正的林志玲,無意來參加三二六大遊行,倒是她前些天又去了一趟中國──那個用飛彈威脅我們、用「反分裂法」試圖侵吞我們的中國。
為了走秀,去中國也就罷了,林志玲回台灣之後,竟然公開稱中國為「內地」,這下子可真把我們追求台灣獨立自主的人惱火了!原來,她和阿妹(張惠妹)的迷糊同等級。我曾經在去年八月寫過一篇給阿妹的公開信──〈阿妹快長大〉一文,其中對於阿妹也把中國稱為「內地」,我這樣明白指出:
「先請您看看這句名言:「The opinion that art should have nothing to do with politics is itself a political attitude.」這句話,是寫過《動物農莊》、《一九八四》的著名作家歐威爾(George Orwell)說的,他的意思是說,那些認為藝術應該與政治無關的觀念,其本身就是一種強烈的政治態度。阿妹,您的一些言行,其實剛好印驗歐威爾這句話。例如,您一方面說「兩岸關係怎麼會輪到我來說話呢?」可是我發現您在接受媒體記者訪問時,稱呼中華人民共和國叫做「內地」,您難道不知道您用「內地」一詞,正好替「兩岸關係」定了調嗎?中華人民共和國既成為台灣的「內地」,台灣不就成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了嗎?日本殖民統治台灣的時候,也把日本本土稱為「內地」,台灣老是把別人當內地,阿妹,您不覺得這樣很可悲嗎?」
以上這段話,也抄送給林志玲,希望志玲要有志氣。如果無意替台灣站出來說幾句話,起碼也不要讓你的令堂大人太難堪,令堂吳慈美女士帶領「水噹噹姊妹聯盟」從事本土運動,挺扁挺台灣。這次她們還呼籲民眾站出來參加三二六大遊行,志玲不響應母親的號召也就罷了,何忍呼應統派用詞稱中國為「內地」,這太讓母親為難了。「台灣第一名模」千萬不要變成「台灣第一迷糊」。(作者李筱峰,世新大學教授)

眉批:如果我是林志玲就先把那些飯統媒體記者全部巴一頓。
歐威爾真的很厲害,怎麼能說得這麼一針見血,『那些認為藝術應該與政治無關的觀念,其本身就是一種強烈的政治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wai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