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吳直耕╱綜合報導〕懶惰蟲們最期待的新聞出現了。德國科學家在「怠惰之樂樂無窮:如何放慢腳步變得更長壽」的養生新書中指出,運動太多對身體有害,懶惰一點比較長壽。

德國富爾達大學健康科學退休教授彼得‧艾克斯特與家庭科醫師女兒米可拉在這本合著的書中指出,每個人都有有限的「生命能量」,這股能量的消耗速度將決定每個人的生命長短。他們認為,消耗大量能量的活動,例如在健身房踩跑步機將加速老化的過程,並讓身體更易患病。

米可拉表示:「較放鬆的生活方式對個人健康很重要。假使閣下生活壓力大又過度健身,閣下身體產生的荷爾蒙將導致高血壓並對心臟與血管造成傷害。」米可拉說,懶惰蟲與勤勞運動的人的主要差別,在於勤於運動的人,其身體產生較多「自由基」。自由基係不穩定的氧分子,被認為有加速老化過程之虞。

米可拉指出,怠惰對免疫系統很重要,因為特定的免疫細胞在放鬆狀態下,比起在壓力狀態下更能發揮功能。過去曾是長跑選手的米可拉並強調,大笑比跑步更健康,因為笑的時候,身體所產生的荷爾蒙血清促進素會讓人感到高興及放鬆。這對科學家父女並在書中指出,怠惰對於大腦也很好,因為運動與壓力會促使身體產生荷爾蒙皮質醇傷害大腦細胞,造成失憶與衰老。

為了證明怠惰等於長壽的理論,「怠惰之樂樂無窮」一書指出,早起的人較易疲勞,晚起的人則較長壽,因為後者保存了他們的能量。因此他們建議:「人們最好在吊床上賴床,也不應去跑馬拉松;與其去打壁球,還不如去睡個覺。這樣長壽的機會還比較高。」
生活新聞 中華民國94年1月10日星期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wai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