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weforum.org/site/homepublic.nsf/Content/Global+Competitiveness+Programme%5CGlobal+Competitiveness+Report
台灣競爭力全球晉升第四 繼續領先亞洲
 
【中央社 記者呂志翔日內瓦十三日專電】 世界經濟論壇 (WEF)今天公布「2004-2005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表現優異,成長競爭力指數 (GCI)排名從去年的第五名晉升為第四,並在亞洲地區持續保持領先地位。
 
WEF的年度全球競爭力報告被視為是最權威的競爭力評比與分析,台灣競爭力多年來一直名列前茅,面對歐美先進國家,今年更是提升為第四名,在WEF發布的新聞稿的標題中,開宗明義就強調台灣的成就。

WEF說,在亞洲地區,台灣與排名第七的新加坡繼續領先各國,台灣在科技領域排名顯著,僅次於美國,而新加坡則在總體經濟環境品質部分居第一。

根據WEF報告,全球成長競爭力前三名為芬蘭、美國、瑞典,與去年完全相同,而台灣從去年的第五超越丹麥,晉升為第四。亞洲地區國家中,新加坡從第六退步為第七,日本從原來的第十一名躍升為第九,香港第二十一名,韓國二十九,中國大陸則從四十四落為第四十六名。

成長競爭力指數下區分為總體經濟環境、公共制度及科技三大項,台灣的科技競爭力從去年的第三推進為第二,總體經濟環境則從去年的第十八大幅提升為第九,但公共制度指數排名從去年的第二十一名退居為二十七名。

WEF競爭力的另一大項為「商業競爭力指數 (BCI)」評比,台灣的表現相對較弱,從去年的第十六退步一名,而在亞洲地區也落在日本 (8)、新加坡 (10)與香港 (11) 之後,美國在這個領域中則從去年第二躍居領先地位,芬蘭退居第二,其次為德國、瑞典及瑞士。

在BCI中,又分為公司營運與策略成熟度,及國家商業環境兩個次項,台灣排名分別為第十二及二十,而去年則同為第十六。

分析WEF報告,台灣顯然在高科技享有最大優勢,除了整體科技指數排名擠掉芬蘭成為第二外,創新指數也居第二名,資訊通信科技 (ICT)指數則為第九。至於更細部的行動電話排名第一、接受高等教育人數第二、政府採購先進科技產品第二、專利登記第三、政府提升ICT成功度第四、企業吸收高科技程度第五等。

而在進步最大的總體經濟環境部分,總體經濟環境穩定度為全球第六,節制政府浪費度第十三,國家信用評比為第二十五,其它相關指數為信用管道全球排名第三,通貨膨脹第五,利率差距則為第九。

WEF全球競爭力報告檢討全球一百零四個經濟體,共有一百零九個合作研究機構參與,全球企業主管意見調查中,共接獲八千七百二十九項回應,WEF強調,他們的報告是最具權威性。931013
                                                                 
http://tw.news.yahoo.com/041013/43/12cn9.html

http://tw.news.yahoo.com/041013/43/12ckn.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wai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