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談藝朮

  語言是內心世界的表現,一個人的教養和為人在交談中會自然流露出來。因此,掌握交談中的一些基本規則和技巧,是社交場合中拉近賓主間距離的良方。

    基本規則  一要委婉含蓄,表達巧妙。在外交場合,以“遺憾”代替“不滿”、以“無可奉告”作“拒絕回答”的婉詞﹔在社交場合,以“去洗手間”代替“廁所在哪兒”,都是委婉含蓄的表達方式。二要善于傾聽,給別人以說話的機會。這樣才能在聽取別人談話的同時,獲得對方的好感。三要坦率誠懇,切忌過分客氣。歐美人習慣率直地表達自己的意見,只要言語不唐突,直抒己見反而更易獲得好感。四要詼諧幽默,避開矛盾的鋒芒。幽默風趣的話語不僅令人愉快,還能化解因各種原因引起的緊張情緒和尷尬氣氛。

    忌談話題  與人交談時,一般不要涉及疾病、死亡等不愉快的事,更要注意回避對方的隱私,對婦女一般不詢問她的年齡和婚姻情況,對一般人,不徑直詢問他的履歷、工資收入、家庭財產、衣飾價格等私生活方面的問題。對方不愿意回答的問題不要刨根問底,對方反感的問題一旦提出則應表示歉意或立即轉移話題。談話時還應注意不要批評長輩和身份高的人,不要譏笑諷刺他人,對宗教問題也應持慎重態度。

    控制聲調  如果留意一下外國電視節目的主持人和播音員,你會發現他們的聲調大都低沉而有力,而不少中國人在說話時不大注意控制音調,尤其當眾講話時聲音尖而響。如果在與人交談時你試著把自己的聲音降低,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一個低沉的聲音更能吸引人們的注意力并博得信任和尊敬。

 http://past.people.com.cn/BIG5/guoji/25/95/20010202/387534.html

場所禮規
 
  女士優先  受中世紀騎士之風的影響,西方國家至今在社會活動及社交場合仍奉行“女士優先”的原則,給婦女各種特權,以表示對女性的尊重。誰不遵守這一成規,誰就被認作失禮。

    男士陪女士上車,應先開門,并且用手擋在女士頭頂與車門頂之間,協助登車后自己再上車。上下電梯、樓梯或進房間時,女士先行。進入劇場或電影院,也是女士在先,男士在后。只有當需要男士去排除故障或有利于照顧女士時,男士才走在前面。按照西方“以右為尊”的禮節,在一般情況下,男士與女士坐在一起,應讓女士在右邊﹔在人行道上,男士應走在靠車道的一邊來保護女士。在正式場合,這一禮儀更要一絲不苟地遵守。凡重要會見,都是夫人走在前面,丈夫跟在后面﹔宴請進餐,也都是先給女士上菜﹔拜訪時,先向女主人致意,告別時,先向女主人道謝。

    無論何種場合,有風度的男士都應盡可能地幫助女士。就餐時,男士要為女士拉椅子﹔與女士同行,男士要幫她拿手包以外的物品﹔下雨時,男士要主動撐傘﹔到衣帽間存放衣物,男士要幫女士脫下大衣。

    守時  世界上時間觀念最強的是日本人、德國人、斯堪的那維亞人和英國人,他們在正式交往中都嚴守時間。在與西方人交往時可遵循下列原則:一、集會、約會按時到達。西方國家的會議和演出都是准時開始的,在活動開始前就坐才符合禮節。二、參加宴會提前几分鐘。西方人的宴會也是准時開始的。可在宴會開始前几分鐘到達,提前太多會打亂主人的計划,而遲到則顯得對其他客人很不禮貌。三、沙龍、舞會可遲到几分鐘。這是被西方人公認的“守時行為”,因為到了預定時間,一切工作已准備就緒,主人這時可以專門恭候客人了。
 
http://past.people.com.cn/BIG5/guoji/25/95/20010202/387543.html

如何穿西裝

  西裝起源于歐洲,有獨特的著裝標准。

    著裝原則  西方人穿西裝,常根據不同的場合和季節選擇不同顏色。重大禮節性場合著深色西裝,上下班、娛樂和會友時則穿淺色、暗格、小花紋套裝。從膚色角度考慮,中國人在社交場合,宜選擇深藍、深灰、黑灰色西裝,這些顏色不僅端庄儒雅,而且能將面色襯托得更有光彩。穿西裝要注意四點:一是要平整,不可有折痕﹔二是西裝領要貼背,并低于襯衫領1厘米左右﹔三是西裝長褲的長度要適中﹔四是西裝口袋不要放任何雜物。西裝的新舊與式樣是次要的,重要的是合體,因此細心保養很重要,穿畢應用專用西服衣架挂好,好的保養能使一套西裝永遠合身。

    襯衫  每套西裝一般需有兩三件襯衫搭配。襯衫的領子不可過緊或過松,袖口的長度應該正好到手腕,以長出西裝袖口1─2厘米為宜。系領帶時穿的襯衫要貼身,不系領帶時穿的襯衫可寬松一點。

    領帶  領帶是男士打扮的焦點,通過它能展現穿戴者的個性。不同的領帶配同一件襯衫,能產生不同的視覺效果。領帶的顏色應根據襯衫來挑選,通常最易搭配的是紅色、藍色或以黃色為主的花色領帶。在非正式場合,穿西裝可以不系領帶,但襯衫的第一個扣子一定要解開。領帶多長合適?一般稍長于褲子的腰帶即可。領帶夾過去是西裝的重要飾品,現在國外已很少使用,如要固定領帶,可將其第二層放入領帶后面的標牌內。

    西裝扣  西裝扣的扣法很有講究。穿雙排扣西裝,扣子要全部扣上﹔單排兩粒扣西裝,只扣第一粒,也可以全不扣﹔單排三粒扣西裝,只能扣中間一粒或全不扣﹔單排一粒扣西裝,扣與不扣均可﹔如果穿三件套西裝,則應扣好馬甲上所有的扣子,外套的扣子不扣。

http://past.people.com.cn/BIG5/guoji/25/95/20010202/387506.html

錯誤的禮儀
http://www.chinatown.com.au/study/article.asp?id=447&category=1

Image—展現專業的形象
http://www.books.com.tw/books/series/series9861440143-1.ph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wai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