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文片名:霍爾的移動城堡
英文片名:Howl's Moving Castle
日本上映日期:2004/11/20
台灣上映日期:2005/02/04
北美上映日期:2005/6月 (限定地區)
類型:動畫、科幻
導演:宮崎駿(神隱少女)
編劇:宮崎駿(神隱少女)
配音:木村拓哉
發行公司:博偉

劇情簡介:
  愛國主義的全盛時期,國家的士兵們正準備遠赴戰地。把花兒裝飾在槍上,在歡呼中行走著。在荒郊野外裡,竟出現了一個專吃美女心臟的巫師霍爾,以及會移動的城堡。
  在荒地附近的城鎮,有一位少女蘇菲,十八歲,在城鎮上出生長大,接下了死去的父親所遺留下來的帽子店。妹妹莉蒂則是個交際花,因待人親切,是城鎮上最好的咖啡廳~茄佳里的活招牌。蘇菲被妹妹問道:「你真的想接管這家帽子店嗎?」可是,個性認真的蘇菲只有辛勤的工作。只是有時一個人的時候,會想想自己到底想做些什麼事呢?!

  一天,蘇菲在街上遇到一位美男子。好像在被什麼追趕的青年,忽然抱起蘇菲一同飛上天空,在空中散?,蘇菲的心已深深地被霍爾吸引。但是卻在那天晚上,蘇菲被一位名叫荒地魔女的女巫施了魔法,外表竟然變成了九十歲的老婆婆。蘇菲心想這個模樣不能再待在家裡,只好整理行李,遠離人群,前往荒郊野外中,霍爾所居住的城堡。

  前往荒郊野外沿途,蘇菲解救了一個稻草人的卡卡西的同時,出現了一座巨大的城堡,竟用著四條腿走路移動。為了避寒的蘇菲,躲進城堡裡,出來迎接她的,卻是能讓暖爐燒更加旺盛的火惡魔可兒西法,他說著「即使是霍爾,也不會想吃這老婆婆的心臟吧!」。可兒西法跟霍爾立了合約,所以才會把暖爐綁在身上,且他們有個交易,如果可兒西法能識破合約裡的秘密的話,就能變回原本的樣子。蘇菲決定以女佣的身分,住進移動的城堡裡。

  每天分別使用各式各樣的名字,過著無所事事生活的霍爾,拒絕了強大國家的徵召。與霍爾的徒弟,少年的馬克,及稻草人的卡卡西,展開了奇妙的同居生活,蘇菲很快地就習慣了。不論是美男子霍爾,或是能移動城堡的火惡魔,對一個老婆婆來說,都是相當危險的。

  那時統治史柏麗王國的是莎莉蔓女巫。那時史柏麗王國並沒有加入戰爭。但戰火愈來愈接近蘇菲所居住的城鎮,霍爾將採取什麼行動呢?且蘇菲向霍爾要求什麼樣的事情呢?



眉批:因緣際會下先從網路上download到了這部電影,真的"好看"
宮崎駿一貫的以巧妙隱喻手法加了很多他想傳達給觀影人的議題在裡面
由於卡通的易讀易懂性成了傳達這些意念最適當的方法,
也成了大人小孩都可以樂在其中,看完以後還可以輕鬆的瞭解某些議題的沈重面
雖然每個人都會有每個人自己的解讀方法,但光是讓大家跨出想的那一步就是了不起的成就了吧。

裡面的兩大議題就是反戰以及老人吧,愛情也是一大主軸不過我覺得層次沒前面兩個高拉。
反戰的部分很容易懂,蘇菲被荒野女巫下詛咒之後,心境上的變化反映在外在的年紀上
一開始被下詛咒時會覺得自己是大家的累贅所以想要離家出走,這個時候的心境應該是退縮及不知所措吧。
後來近到霍爾的移動城堡幫忙打掃之後又再發現到自己人生的意義,以及霍爾和麥可對自己的需要性,
算是往前跨出了一步,於是外表回到六十歲左右的時候也不再需要柺杖扶持
睡覺的時候什麼都不需要想,於是回到自己原本的模樣,
當她在皇宮裡和沙麗曼嗆聲實是全心全意的在護著自己心愛的人,當她越說越發現自己真正的情感時外表也回復原貌
後來只要擔心霍爾時都是如此,但霍爾只要說了一兩句不知道到底是不是也喜歡蘇菲的話時,她馬上就又會縮回六十歲的樣子。
這些不都是在告訴我們只要你有一顆年輕勇敢的心時時都可以去享受人生嗎??
後來被變回實際年齡的荒野女巫也是如此,從頭到尾都是霍爾的大fans甚至想要讓西魯法把自己的心臟吃掉呢~真是勇往直前阿~
麥可對待蘇菲和荒野女巫的方式應該宮崎駿也有一點在告訴小孩子不要小看老人家要好好尊敬他們,老人家是很有智慧的

愛情,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十全十美的,當你知道你的白馬王子是個沒有染頭髮就不能出門就是世界末日的孬種你還會愛他嗎??
當你知道你的男朋友有一天會變成半人半鳥的怪物魔王你還是會想以前一樣抱他保護他嗎??
蘇菲給了我們真愛無敵這個解答,而霍爾也沒有讓她失望,徹頭徹尾的改變自己,從以前的懦弱膽小逃避,一變而成男子漢,
挺身而出保護他所愛的人,即使要和自己的老師作對,即使可能從此獸化也要用生命守護到底的決心都讓人刮目相看。
稻草人在電影裡面是個可憐的暗戀者,又是送柺杖又是幫忙撐傘晾衣服的,甚至最後還犧牲自己拯救大家。在得到蘇菲真情一吻
以後絕地大反攻變回了鄰國風度翩翩的王子,仍然無法挽回頹勢真是口年阿....q______q
荒野女巫愛霍爾>霍爾和蘇菲互愛<稻草人愛蘇菲....真是剪不斷裡還亂。

這次久石讓配的背景音樂還是讚的沒話說,主題曲很感人,大家去看了就知道嚕,另外木村拓哉的配音也很讓人驚豔,聽聲音就覺得帥翻天
幫蘇菲配音的倍賞千惠子更酷....一個人配十八歲到九十歲的聲音,這應該是神技吧。
畫面也是細緻的沒話說,可是...看盜版的看不出來....q____q還是等DVD出來再收藏吧~

這部電影是改編自Diana Wynne Jones的原著,現在台灣也有中譯本,霍爾的移動城堡只是第一集,下一集是魔毯,
聽說這次霍爾和蘇菲的戲份變得很少不過已經有生了寶寶。

相當值得到電影院一看的電影,等到台灣正式上檔的時候再大家一起去看吧~雖然已經看過了,掏錢再看一次我也心甘情願拉~

中文官方網站
http://www.bvi.com.tw/movingcastle/

日本官方網站
http://www.howl-movie.com/

比較不一樣的中文劇情簡介
http://myweb.hinet.net/home7/ghome/EFR/EFR.htm

周邊書籍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81433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281432

意慾蔓延相關討論
http://www.dreamreload.com/forum/showthread.php?s=&threadid=26417&perpage=15&pagenumber=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wai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