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005739

賺錢有沒有方法?事實上,這個問題一直令許多想要發財的人感到困扰。台灣股市已經飄漲三、四個年頭,您是否賺到了錢?您對自己操作的表現感到滿意嗎?是不是有改善的方法?

  您能擊敗股市嗎?或是說,您操作股票所獲得的投資報酬率,會比股市的表現好嗎?如果是,那么(麼)你已經稱得上專家,甚至可說是贏家,不必再另請高明,而大可我行我素按照自己的方法去操作,否則就不妨平心靜氣的反省自己為什么(麼)無法擊敗股市。

  但是什么(麼)是股市的表現呢?簡單的說就是股市的漲幅。以1989年台灣股市為例,1月5日台灣股價加權指數是4873.01點,12月28日封關時指數漲到了9624.18,年漲幅約為97%,這就是股市的表現。如果你的操作成績低于97%,這就表示你已經被當了。

  這種說法的理由是,如果你在元月1日將資金投入,經過一年的時間,你的本金也應該和服市同步增長,根本無庸費心,因為股市的浪潮自然會將你的錢往上推,衹要你搭上了這條船。或許你不認為這是合理的說法,但我們也無須爭論。這里所要說的是,如果你對自己的操作成績不滿意,或是認為自己的表現比股市差,那就不妨看看蘇黎士投機定律的教導是否能改善你的投資成績?

  蘇黎士投機定律(Zurich Axiom)是早期在華爾街股市從事股票投機,并希望因此而致富的一群瑞士人所使用的術語。它包括一套實用且相關的定律,可提供任何投資者或投機者(投機和投資根本是一回事,因此以下投機和投資會交互使用),從事金錢遊戲并控制風險的法則。

  這里要注意的是,它是陳述有關控制風險的方法,而不是要你.避免風險,因為任何投資都有風險,對嗎?用這些定律檢討自己的得失并身体力行,你可能就會在今天大展鴻圖。

定律1.如果你對自己從事的投機不感到憂慮,那么(麼)你冒的風險肯定不夠。
  這句話是說,投資的資金一定要足,切勿聽信專家所謂的“用閒置資金投資”的建議。當然問題在于多少錢才算足.但是我們不妨從反面來思考。如果你用所謂的閒錢十萬元來投資股票,請問今年你可能賺多少?賺了一兩倍又能增加自己多少財富?干(幹)脆直截了當的說,賭小錢絕對賺不到大錢,你以為如何?但這并非要你去大賭,而是要告訴你,投機的金額要大到讓自己很在意或憂慮才行,而這就是合理或足夠的投資金額。當然每個人所能承受的憂慮 程度不同,因此投機的金額亦因人而异。

  這條定律也涵蓋了兩項次要原則,一是在你認為已經發掘了好投機機會時,盡量下足額的資金,二是切勿相信所謂的“不要把所有錢放在一個籃子”分散風險的建議,因為你不是大玩家。過份分散資金同樣也分散獲利的機會。

  總之,要學習下大賭注,不要怕賠錢,不要怕讓自己心理受到創傷。事實上衹要控制得當,最差的狀況也不過是使自己再窮些而已。但相反地,獲利的機會也將無可限量,或許甚至可以讓自己脫難窮困。

定律2.盡早獲利了結。
  這個定律要求你要節制自己的貪婪心理。在操作股票時,貪婪會表現在股價持續飄漲時的惜售,而原因是伯后(後)悔。這也就是說,害怕在賣掉股票之后(後),股票會繼續上漲。的確每個人都有這種經驗,有時候它會令人懊惱得寢食難安。甚至會讓有些人到了口中念念有詞的地步。但是華爾街一直流行一句話是﹕“當股票賣掉之后(後),別再過問股價的漲跌。”

  華爾街老手的做法是,在進場買進股票一段時間,不管是賺還是賠,到了自己認為應該結束的時候就強迫自己結束,然后(後)讓自己好好輕松(鬆)一番,完全不再過問股市。根据統計,這段輕松(鬆)時間認一兩周到一兩個月后(後)不等。

  至于遊戲結束的時間如何決定呢?通常的作法是,事先決定自己希望達到的獲利率,衹要目標一達成就立即脫身。這條定律要告訴你的就是,要求自己在股價攀升到頂點之前脫手,不要期望命運之神會持續賜福予你。
  由于股票遊戲并沒有明訂的起點或終點,一切都要靠自己決定,因此自己就是自己的裁判。當預定目標達成后(後),立即脫手,甚至退場后(後)股價持續在攀升,也要壓抑自己的貪念,不要被勝利沖昏頭,又再進場。

定律3.當船開始下沉時,不要禱告,赶快脫身。
  換句話說,當股市走勢趨于惡化時,就要立即脫身,甚至立即停損認賠,不要讓自己套牢。在這方面投資人要克服的心理障礙,不衹是除了怕股票賣掉之后(後)的立即反彈,另外兩大心理障礙是,不愿承受小額損失,以及始終盼望股市會反彈而死不承認自己眼光錯誤。事實上,買錯或賣錯是很普通的事,不足大驚小怪,衹是要避免錯得太离譜。

  欣然接受多次的小額損失,但是要設法候機扳回來。華爾街交易員曾經表示,金融操作賺賠的機會都是二分之一,衹要能控制在賠小錢,而設法賺大錢,這才是賺錢賺在刀口上的道理。這個定律 告誡你,當事態轉壞時,不要再心存僥幸心理,希望情況會好轉。希望是心理創傷的治療劑,但決不是從事投機活動的有效工具。任何從事股票投機的人最好接受停損做為必要的操作技巧。

定律4.人類行為是無法預測的,絕對不能相信任何能預測未來的未先知。
  分析師或股市名嘴經常到處談論并預測股市走勢和個股股價的漲跌,但是一般投資人很少會去檢定這些預測的准確度。檢驗准確度最好的方法就是照著他們的話去做,看看成功的次數如何?獲利性如何?當然誰也不能否認有些預測是准確的,但這也不能保證你一定能賺得到錢,是嗎?

  不過這個定律要表達的是,不要相信任何人的預測,甚至不要以此做為自己從事股票投機操作的准繩。長遠來說,這不會發生效用,金錢遊戲純屬人類行為的範疇,根本無法預測。華爾街人士的建議是,價格漲跌變化的盤面永遠是最正確的參考。不要根据任何對未來的預測的來決定投機行動的方針,最好是面對事實迅速地做出反應,決定行動的方向。

  因此,比較正確的心態是﹕“我有理由相信這樣做會成功”,而不是“根据分析師的預測,我認為這樣做一定會成功。”當事與愿違時,別忘了定律3?立即停損。

定律5.混亂并不危險,相信規律才危險。
  簡單的說,任何金融工具的走勢絕對不存在所謂的規律、也沒有可以絕對保證獲利的公式可循。過份相信或依賴某種公式或訣竅,長遠來看也不會有效。

  相信股市走勢有規律存在的心理是假定了歷史會重演。許多專家經常研究以往造成漲跌的原因,而后(後)期待衹要這些原因重複出現,大勢也會因此漲跌。不過在你接受任何這類說法時不妨自問,為什么(麼)成千上萬的聰明人,窮數十年之精力研究,卻未因此而致富?或許這樣就能讓自己的腦筋清醒一點,不輕易相信這種說法。

  此外也別太相信技術分析。事實上技術分析也衹不過是研究過去價格走勢所形成的技術形態,如頭肩頂、三角型,來決定買進賣出的操作技巧而已。事實上,你不妨照著做看看,試試准確性如何?其實成功的機會仍然是二分之一,各種走勢形態事后(後)看來或解釋起來都頭頭是道。

  另外也不可輕信以下兩說法﹕其一是認為股價走勢必然是某些前因所造成,其二是認為自己運氣來臨了。總之,投機活動決無公式可循。在從事任何投機活動前,你都必須深思熟慮,衹要自己確定這有潛力的機會,便慷慨下注。記住,投機決不可能在有規律的情況下進行,你一定會面臨無數混亂的局面。衹要自己保待清醒,就能避免受創過深。

定律6.不要讓資金陷在某個投機工具上。隨時得保持機動性。
  衹要資金陷入某項投機工具上,機會成本就會很高,因為資金被卡死會讓你失去投入其他獲利更高的機會。一般經驗顯示,一個人越鐘情于某項投機工具,就越不可能成為一個杰出的投機者。

  在這方面,任何人要克服的心理障礙是,不要因為個人的偏好,而將資金陷在已經沒有希望的投機工具上。另一方面,衹要發覺有吸引你的投機機會橫在眼前,就要毫不猶豫的脫掉原來的樊籠。

  這個定律是希望你隨時提高警覺,看看周遭的一切,不要因為自己的偏好而阻礙了其他的投機活動。所有的投機機會都要經過審慎的思考,切勿因為一些無謂的理由而阻礙了個人的行動。情勢對自己不利時要勇于脫身,不要讓自己陷得太深,無法全身而退。

定律7.衹要是能夠合理解釋的直覺或預感,就可以作為投機活動的依据。
  這個定律相信直覺可能會是從事投機活動時有效的指導,決不可以因為它聽起來有點愚蠢而等閒視之。當直覺或預感降臨時,不妨自忖它從何而來?如果你的確在平常時間對某些投機工具曾寄予相當程度的關切或研究,甚至對它有某種程度的掌握時,就不妨相信自己的直覺。當然它也不會百分之百正確。

  但是要注意的是,不要把希望和直覺混為一談。通常人在對某件事懷有相當程度的渴望時就會產生希望,而輕易相信這件事一定會發生。比較值得參考的辨別方法是,衹要你認為自己渴望的事將會發生時,這種心理就應該以懷疑的態度看待。相反地,當直覺告訴你,事態的發展會和你希望的方面相反時,這種直覺往往很可靠.

  這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原理,它告訴你不要忽視直覺或預感在投機活動中所扮演的角色,而你必須以懷疑和謹慎的態度對待它。通常直覺都是從你個人以往經驗所衍生而來的,衹是你不知道它真正的來歷。當強烈的直覺指引你時,衹要能合理的加以解釋,不妨相信它,試試看。

定律8.迷信股市的漲跌受超自然力支配,這是不可能的。
  這個定律要你別過份相信具有神祕色彩的預言。從78年開始、流行用紫微斗數判斷股市走勢,但是到底准確性如何,似乎也沒有人在意。一般投資人在這方面所犯下的偏頗都是“寧可信其有,不可信其無”。其實,你自己做預測也不見得會很离譜。如果這些預言家的預言的確有效.那么(麼)他們早就發了。因此別對求神問卦的結果估計得太高。不過如果能淡然處之,你也可以從中享受一些樂趣。

  圣經上有句話說﹕“撒旦的歸撤旦,上帝的歸上帝。”最好還是把金錢世界和信仰世界分得清楚些,畢竟它不會帶來太大的用處。有時候,當許多人都迷信某天股市行情會崩盤時,也確實是會有影響的,但仍不致會壞到無可收拾的殘局。過份迷信的壞處是它會讓你失去投機的警覺性,而在毫無提防的情況下讓自己陷入絕境。投機最值得依賴的伙伴仍然是自己的智慧。

定律9.預期最佳狀況會發生就是樂觀,而信心則是知道如何處理最壞的狀況。決不要因為樂觀而采(採)取投機活動。
  樂觀的入經常受人贊美,但是在金錢世界里,過份樂觀不會令你有所斬獲。以78年的選舉行情為例,利多與長紅的極端樂觀帶來的是什么(麼)?當每個人都陷于極端樂觀的情緒之中時,不妨做反向思考,或許反面才是對的。

  當每個人都很樂觀時,自己也很容易因此而喪失獨立的判斷力。在從事投機活動時,不妨先思考好,當事態惡化時要如何處理?如果能找到答案,你就成了一個有信心的投機者。

定律10.不要跟著群眾走,他們也會犯錯。
  持這種態度的人經常會被指為過于自負。在金錢世界里,自負并不是一個人的缺點。不過當個人的看法和群眾相异時,的確會為自己造成相當的壓力。

  在自負方面有一個原則是可以確立的,亦即最佳的進場時機經常是當群眾都不愿進場的時刻。回想78年台灣股市于11月14日的指數高峰l0499.58點跌到12月l1日的8176.08點,當時悲觀氣氛最濃烈的時候,是否就是最佳的進場時機.

定律11.失敗時別氣餒,設法忘掉失敗的痛苦,重新再來。
  用俗話說就是要有毅力。從事投機活動決不可以心存一次成功的心理。華爾街許多杰出交易員早年都曾數度破產,但是他們卻能不斷的嘗試、學習并且改變自己的個性,終于出類拔萃。

  但是毅力不可以和頑固混為一談。典型的頑固是不承認自己投機所犯的錯誤,甚至設想要逢低承接,拉低平均成本。這種作法在情勢轉壞時會顯得特別吃重,甚至會損失不貲。注意它和定律3的差別。

定律12.長期計划(劃)會讓人產生未來完全在掌握之中的幻覺,決不要為自己做長期計划(劃)。
  事實上,你真正需要的長期計划(劃)應該以錢本身做為關切的焦點。也就是要致富的意愿。要盡量避免從事長期投資,衹要有好機會就大膽投入,事態轉壞就立即抽身。人要隨時保持致富的高度企圖心。
  如何致富是無法事先了解或計划(劃)的,你需要知道的事衹是,總之有一天你會發財。套一句英國經濟學家凱因斯的話說﹕“長期我們都死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wai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