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om:陳玉峰教授部落格
http://www.wretch.cc/blog/yfchen&article_id=5706654


春節國內旅遊何處去?最佳地點(區)當然是探望家鄉親朋好友敘敘舊,而不是一窩蜂擠往各風景區去受氣。非得往野外透透氣不可的朋友們,靜宜大學生態學系教授陳玉峰推薦您海岸的殊勝景點,可免除如阿里山的順口溜:「不到阿里山終生遺憾,一到阿里山遺憾終生」的笑話!
最近3年來踏遍台灣本島1,200公里餘海岸線調查的陳教授,依據最高自然度、最佳自然景觀、少有人聚集或注意、可及性很高(很容易到達)的地點等標準,遴選幾個殊勝處,提供國人參考。
一、 石梯坪南端項鍊咖啡海岸區(花東海岸后座區)
石梯坪遊憩區位於台11-64K前後,可眺望海崖及海蝕洞(圖1),且可下至海崖邊賞玩太平洋的波瀾壯觀,但陳教授推薦的殊勝點則在石梯坪遊憩區的南方,約在台11-65.2K的月洞遊憩區附近,由靠海小路斜走下去,有間原住民開設的項鍊咖啡海岸區(圖2),喜愛寧靜但不愛真正賞析、接近大自然的遊客,可在咖啡座草坪上、茅草亭下休憩;真正喜歡欣賞特殊海岸勝景者,可延著海岸走幾十公尺,品味殊勝景(圖3),這裡,隨著漲、退潮,岩盤的波蝕棚及旁側的礁岩塊渾然天成,景觀動態變遷,允稱一絕。
在此附近(指開車),台11-98.8K處向海轉進的烏石鼻漁港(圖4),也是可賞玩的惡地形。
二、 蘇花公路的四個殊勝點
整條蘇花公路的殊勝點大致有四,一在台9-171.1至171.3K前後約2百公尺的段落;其二,在台9-170.2K附近南望;其三,在台9-116.7K慶安堂(開路先鋒爺石碑廟宇),而台9-171.1~171.3K及170.2K即是眺望清水大斷崖的碧海青天最壯闊處,可惜的是欠缺足夠的安全腹地,車流量較大時,安全度必須慎重注意;車流量較小時,亦不可掉以輕心。此外,有一點過往幾乎無人注意到的殊勝景點,也就是台9-122.9K處,自公路旁下眺粉鳥林漁港,若逢大晴天,絕對是絕妙好景,可惜的是欠缺安全眺望的腹地(小心行車)。
以下,由宜蘭縣蘇澳港附近,沿台9(蘇花公路)南行,簡單介紹。
1. 俯看蘇澳港景觀段落
台9-106~110K段落,可斷續俯看蘇澳港天人合一大景,沿途有許多小段落,公路旁腹地寬廣,可安全地觀賞蘇澳港。但因並非純自然景觀,陳玉峰並未將之列為殊勝點。
2. 慶安堂俯瞰烏石鼻半島及東澳沙灘(東澳南溪、北溪入海口)
台9-116.7K靠海側有間小廟慶安堂(圖5),廟前左右可停放數輛小車(有時也停遊覽車),自廟後或旁側,可俯看烏石鼻半島(圖7)及東澳沙灘(圖8),東澳沙灘延著海岸線有條路即通往粉鳥林者;平直有橋樑者即東線鐵路;山腰上的路即蘇花公路。
3. 粉鳥林漁港
東澳市區內,大約在台9-119.8K附近,轉進宜-59縣道(也就是東澳路),恰好1公里路可抵達粉鳥林漁港的盡頭。
粉鳥林漁港小聚落入口處,立了兩隻水泥「粉鳥」(圖9),有夠台灣文化的SPP,可歸屬「文化景點」。粉鳥林漁港盡頭處高高的海堤上,可賞玩海中巨巖島,若爬下消波塊,可登臨其中2個小島(圖10),是殊勝點,一般遊客嚴禁爬入,但當地人牽有繩索攀越。
然而,觀察粉鳥林漁港的絕妙景點卻在台9-122.9K處,由公路旁俯看(圖11),幾乎是罕有人見過的山海大景,是為殊勝點,可惜,並無賞景腹地。
4. 清水大斷崖殊勝點
民國42年,被省府列入「台灣八景」之一的清水斷崖,最佳眺望點大致有二,其一為台9-170.2K(和清隧道之北),遠觀(圖12)、近賞(圖13)兩相宜;其二,台9-171.1~171.2K之間的公路大轉角處(圖14),然而,最佳景點卻得注意安全。
三、 野柳殊勝
大台北地區的人士,最佳海岸景點仍然榮歸野柳(圖15),雖然野柳是個家喻戶曉的老景點,不只大台北海岸地帶,即令全國海岸線作殊勝點的總評選,野柳仍可歸屬桂冠之冠。
當然,太多景點不該比較,而是各有特色,或說橘子與香蕉的問題。
四、 柴山動態崩塌區
台灣西海岸幾無海崖,唯有高雄市柴山(壽山)西海岸,存有全國唯一高位珊瑚礁動態崩塌區的景觀(圖16),可惜的是,整體環境有點兒「無政府主義」模樣。
陳玉峰呼籲,人口密度高居全球第二位(僅次於孟加拉)的台灣,其實早就該實施休假輪替,而不宜集中於公定假日,也就是說,由民間產經企業發起,假日可分星期一、二假;三、四假;五、六假;七、一假,或任意組合假,只依總量管制而彈性輪流放假,用以確保工作品質、旅遊休閒品質等;另一方面,假期可由觀光旅遊單位、交通部、縣市單位,聯合發布各地旅遊人潮立即資訊,作彈性調整的參考,而非一曝十寒。
此外,民間亦可研訂旅遊倫理、野地倫理,自行處理垃圾,自顧且照顧同行人員的安全問題,更可逆向教育政府,形成自律、律人公約,否則,假期只是勞民傷財、互相折磨的另類刑罰,得不到休閒育樂的正面身心好處。
附圖說明:


圖1、台11-64K石梯坪遊憩區的海崖及下方的海蝕洞。


圖2、台11-65.2K下方的項鍊咖啡座。


圖3、項鍊咖啡旁側海崖岩塊及波蝕棚奇景。


圖4、烏石鼻小漁港惡地形(台11-98.8K轉進漁港區)。


圖5、台9-116.7K的慶安堂開路先鋒爺小廟。


圖6、開路先鋒爺紀念13位因開闢蘇花公路殉職的先人。


圖7、自慶安堂可眺望烏石鼻半島風光。


圖8、慶安堂斜看東澳沙灘。


圖9、粉鳥林漁港的地標。


圖10、粉鳥林漁港海堤外的特殊景觀。


圖11、自台9-122.9K俯瞰粉鳥林漁港乃絕佳景點。


圖12、台9-170.2K所見清水斷崖大景觀。


圖13、台9-170.2K所見清水斷崖崖腳海岸勝景。


圖14、台9-171.1K可欣賞清水斷崖壯闊山海的對話。


圖15、野柳可以榮登全國海岸勝景的后座。


圖16、高雄柴山(壽山)西海岸的崩崖動態敏感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wai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