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老大不愧是是台灣電子教父,一開口便直指目前台灣的問題所在。
老師跟你說重點不在三通而是創新,有沒有在聽,有沒有在聽,有沒有在聽!
不過大陸質報下的標題實在讓人很囧rz.....是記者聽不懂人話嗎??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02/4/f9do.html
張忠謀:產業走光光 不如開放
 更新日期:2007/06/03 04:39 記者: 陳一姍/台北報導
昨日龍應台基金會主辦的思沙龍,成了一場入定老僧與焦慮知識分子的對談。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首先反對「台灣邊緣化」的命題,直陳台灣從來就不是核心,何來邊緣?他認為,處在經濟轉型期,台灣企業首要命題是創新商業模式,而非美僑商會一直強調的兩岸開放。

「我實在對邊緣化這個字眼很反感,一聽到這個詞,你後面的問題我就聽不清啦!」在天下雜誌總編輯殷允芃及龍應台雙面夾攻下,張忠謀不客氣打斷。

政治的邊緣化 不利競爭

龍應台馬上解釋,台灣社會普遍瀰漫著邊緣化焦慮,是因為東協、韓美雙邊貿易協定都在成型,台灣卻孤伶伶掉在外頭。張忠謀說,那用詞應該精準,這是「政治的邊緣化」。問題是政治的邊緣化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台灣即使曾被一百多國承認過,也還是邊緣。台灣唯一一次在核心,是二次大戰後,被小羅斯福選為盟友,否則台灣實力是沒有的。

至於雙邊貿易協定,張忠謀也認為,只有政治意義,經濟衝擊不大,「那些協定面子大於實質。」

張忠謀認為,台灣經濟真正的問題在於過去競爭力的強項,現在轉為減弱或不再重要。九十年代,台灣最大的競爭力有四:一是工作勤奮,薪資又低,生產力高;二是理工人才優秀;三是創業與冒險精神;四是政府正向干預,扶持企業;而現在這些競爭力都減弱。

龍應台不死心辯論,這幾年美僑商會都認為,兩岸開放是台灣經濟最嚴重課題。張忠謀不客氣地說,那是因為美國企業不在台灣做研發、創新,所以開放是他第一優先,「但這不是台灣企業的第一優先。」

張忠謀唯一認同兩位與談人的是,如果因為政治邊緣化,導致政府對大陸投資管制,對企業競爭力確實不利。

創新 才是企業第一優先

他認為,除了競爭力,兩岸問題應該有兩個層次考量:第一,國防技術機密性,還是不應移走。第二,產業外移,可能使台灣被掏空,「但長期還是應該開放的,政府不能因為擔心短期陣痛,就採取管制。」

張忠謀也建議政府,其實政府真正管制的行業不多,很多產業都已經走掉了,但社會花了太多精力,討論這個「沒有生產力」的議題,「與其如此,不如就開放。」


這個也是三通


這個也是,哈哈!
++++++++++++++++++++++++++++++++++++
可惜沒有全場座談會的原文不過從龍應台基金會的網頁上找到了一些,標題要中肯多了。

http://www.civictaipei.org/WF_NewsContextViewer.aspx?newsid=75

張忠謀:企業競爭力在於控制技術平台及制定產品規格
 
【龍應台文化基金會新聞稿】        文/梁婉玲(龍應台文化基金會志工)
張忠謀:企業競爭力在於控制技術平台及制定產品規格

龍應台文化基金會推出「你可能不知道的台灣」系列最後一場,六月二日假台大國際集思會議中心舉行。邀請「台灣半導體教父」張忠謀談台灣企業如何躍上國際舞台,避免被邊緣化。張忠謀說,控制技術平台及制定產品規格,是企業成為國際品牌的重要因素。

活動由龍應台女士主持,天下雜誌董事長殷允芃,張忠謀三人共同對談。殷允芃問到,台灣要如何避免被邊緣化,張忠謀表示,台灣從來就不在核心,何來邊緣化的問題。何況有幾個國家不是在邊緣呢?現在連大國都不在中心了。

談到台灣該不該對大陸開放,張忠謀說,台灣內銷市場小,企業的確可以利用中國龐大市場的機會建立國際品牌。長期說起來應該要開放,只是短期會有陣痛問題,需要有相對應的策略因應。政府對經濟的干預,可能會影響台灣企業競爭力,但干預不見得就是壞的,若政府能夠提高效率,鼓勵企業,也是能夠達到具體幫助。重點就在於須先制定清楚的遊戲規則,釐清灰色地帶,才能讓企業有所依循。

對於台灣的競爭力問題,張忠謀提到,當地人才素質決定國家競爭力。在全球化之下,技術、資本等都快速流動,唯有人才是比較不易流動的。對於精英份子和領導階層的人而言,最好可以到國外留學,例如他自己在哈佛讀書的時候,認識了很多不同領域的同學,經由彼此辯論,對智慧有很大的啟發。美國學生獨立思考和求知精神比我們高,這種學習風氣是他在台灣沒有看到的情況。他舉例,每次對學生演講時,他都會問學生認為自己將來是否會成為領導階層,台清交的學生舉手的人數大約只有百分之二十,但在哈佛、麻省理工學院等,舉手的人數有百分之七十。由此就可以看出,國外學生比台灣一流大學學生態度相對積極多了。

面對大家提出的許多問題,張忠謀說,台灣經濟成長其實還不錯,並沒有大家想的那麼糟,大家不必要都把問題歸於未對中國大陸開放,這不是最大的問題。台灣企業應該有其它更需要重視的議題,例如商業模式的創新。他認為,台灣公司的管理不夠有效率,應該改善,才能對企業有更實際的幫助。

有同學提問,過去到美國留學的人,大家都會叫他們留在美國發展;而現在,社會改成叫大家到中國大陸,認為留在台灣沒未來。假設一個人研發了一個獨門技術,那是要留在台灣公司還是往大陸去呢?張忠謀回答,如果真有一個人掌握了獨門技術,那麼他到哪裡去都不會有任何問題,看他最喜歡哪裡、在什麼地方最舒服,就留在哪裡。

對台下眾多的大學生,張忠謀給予未來要成為領導階層的同學建議,首先,要在大學時代養成終身有系統、有紀律和計畫的學習。其二,要培養獨立思考能力。最後,要能發揮創新力,尤其在年輕的時候,就要經常運用、活化腦筋。
 
+++++++++++++++++++++++++++++

關於三通的議題在網路上找到一篇miula大寫的很棒的文章,自己看完以後真的獲益良多。希望能幫大家打破一些迷思。



http://blog.miula.cc/archives/5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wai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