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ME 時代解讀 2006/12/26
其實我覺得youtube最厲害的是他下載的速度,讓大家以往分享影片的等候化為快速的驚喜。

在這瘋狂的一年裡,YouTube 帶給我們「猴子事件」(註1)和lonelygirl15(註2)、造就出數以百萬計的電影明星,進帳 10 億美元

他叫彼得,今年 79 歲,是名退休的英國老人。在二次大戰期間擔任雷達技術人員的他,如今已是國際巨星。
註1:美國參議員候選人喬治‧艾倫,指稱替競選對手跟拍的印度裔美國青年為「猴子」,短片快速在YouTube上傳開,引發種族歧視的軒然大波,因此連任失敗
註2:一個自稱布莉的女孩將其生活短片張貼到 YouTube上,點閱量極高卻引起諸多揣測,後經證實布莉是由紐西蘭女星蘿絲假扮的虛擬人物

若時間再早個一年,彼得就不可能這樣成名,但世界已大不同。過去 12 個月以來,數以千計的普通人一舉成名;名人大出洋相;鉅額的金錢轉手;許許多多的曼陀珠被丟進健怡可樂裡頭(註3)。遊戲規則已經變了,而這些改變來自於一個網站:YouTube。
註3:YouTube 上的著名實驗,曼陀珠丟進可樂裡會引發「可樂噴泉」奇觀

這一年在科技方面的發展很有看頭。任天堂發明了一種用魔法搖捍控制的電玩。矽谷有家公司推出一款加速可比法拉利的電動車。有個機器人學會騎腳踏車。但唯有 YouTube 開創出一種新方式,供數百萬人用來相互娛樂、教育、震撼、搖滾和交流,規模之大前所未見。因此,YouTube 被《時代》雜誌評選為 2006 年度最佳發明。
但如果說 YouTube 是年度最佳發明,到底是誰發明的?
咱們先說清楚:我們知道是誰起的頭。是 3 個名叫陳士駿、查德‧賀利和賈維德‧卡林姆等二十多歲的小夥子。2004 年在矽谷的一場晚宴上,他們聊到在網路上和朋友分享照片容易的很,但要分享視訊檔案卻麻煩得要命。
於是他們動手解決這個問題。他們共同寫出一套簡單的電腦程式,不但能支援各種格式的視訊檔,還使短片幾乎可在任何一台電腦的網路瀏覽器上播放。接著他們架了一個像是虛擬視訊村的網站,讓人們張貼自己的視訊短片,點閱其他人的短片,並加以評比、回應、搜尋以及設定關鍵字標籤。YouTube就這麼誕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wai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