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班牙
狂野的西班牙人似乎對紅色特別偏愛,除了每年一度的「蕃茄節」,紅色的西班牙球衣亦叫球迷印象深刻。西班牙球衣以紅色為主調,配上黃、藍兩色作衫花,自然有其歷史背景淵源。
1785年開始,紅、黃兩色便成為西班牙代表色,除源於五個合併王國的國旗均是以中世紀時代,哥達王對外抗敵時,由於勇戰而喋血金盾,人民銘記哥達王的勇敢,遂對當時「血與金」的印象特別深刻,漸漸就將之幻化為國家的象徵。
鮮紅的石榴果肉在西班牙人心中代表吉祥富貴,石榴花則是西班牙國花,這些都是西班牙紅色球衣的依據。至於球衣上襯有藍色部分,代表該國盛極一時的航海事業及霸權。
西班牙的隊徽是由五個合併王國的國徵,就是雷恩王國、阿拉王國、卡斯迪王國、納瓦拉王國及格拉納達王國。



葡萄牙
葡萄牙於12世紀為獨立王國時,係採用藍、白兩色旗,以顯示其偉大的航海冒險事業——這正好解釋了為何近年葡萄牙曾出現兩款藍、白的作客球衣。
1910年葡萄牙帝國被推翻,人民成立第二共和,改用代表烈士及國家新生的紅色及象徵希望的緣色為國旗,隨即亦衍生了現時葡萄牙的主場球衣。
葡萄牙隊徽最值一談,王板藍色小盾排列成十字架圖案,乃源自1139年阿方素‧亨瑞克斯領兵於奧利蓋戰役中打敗的五位摩爾人國王(摩爾人是8世紀征服伊比利半島的回教徒,該地為現時葡萄牙所在地)。藍色小盾上的五點白圓,代表基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五處傷口(四肢上的釘孔,及羅馬兵揮槍刺在耶穌肋旁,以測試是否已死,合共五處傷口)。


德國
德國球衣上的黑鷹徽章,乃出自12世紀時期的霍亨索倫家族,該家族曾統治普魯士(Prussia),而普魯士則是促成統一德意志的最大城邦,當時普魯士的旗幟為紅、白、黑三色,其中白色就跟黑鷹搭上,故德國既用黑鷹作為球隊吉祥物,自然採用白色球衣。
1815年維也納會議,由三百多城邦併為18邦的德意志,歸屬奧地利領導(奧地利的球衣和標誌都和德國如出一轍,正好「解釋」兩個當年的從屬關係);然而德意志邦聯人民一直渴望普魯士領導統一。
由於普魯士擔當了德國的建立統一角色,所以即使德國國旗是紅、黑、黃,但德國隊「認祖歸宗」,採用代表普魯士的白色和黑鷹徽號。
德國另有一款綠色的作客球衣,主要是德國足總圖案由綠色及Deutscher Fussball Bund(德國足總)中的「D、F、B」所溝成而來。


英格蘭
英格蘭主、客球衣,永遠隨其「大不列顛帝國」的「米字旗」上的紅、白藍或英格蘭本身的紅、白十字旗上的紅、白二色取材,然而白色用作主場球衣,紅色則多用於作客。
英國的「米字旗」是英倫三島上的蘇格蘭、威爾斯、英格蘭及北愛爾蘭(一直醞釀獨立)統一後才有,代表英格蘭的一直是紅十字白底旗。
最值得注意的是英格蘭球衣上的隊徽,三獅圖案代表了英國三塊土地(英格蘭、蘇格蘭及愛爾蘭),亦是國內三大宗教:天主教、新教和英國國教。
伴在三獅中的十顆紅色足球,其實是國花薔薇的變形設計,代表英格蘭境內十大城市,分別是紐卡素、倫敦、列斯、利物浦、曼城、鍚菲、伯明罕、布里斯托、樸茨芧斯及南安普敦。


意大利
意大利人對藍色情有獨鍾,其關鍵在於意大利立國歷史上,曾有一場主宰民族存亡的戰爭,意大利人穿上一款藍色的軍服作戰,結果擊敗敵人,從而藍色就成了意大利人的幸運色,象徵團結和勝利。
另外意大利是歐洲最遲完成統一的國家。1796年法國拿破崙揮軍意大利,仍處城邦狀態的意大利當時沿用了法國的紅、白、藍國旗;及至1971年薩丁尼亞國王恩馬紐二世促成意大利統一,才換上紅、白、綠三色旗至今。不過統一立國前期的法蘭西的藍色,已深印意國人民的心,所以意大利國家隊主場球衣一直沿用與國家成長淵源甚深的藍色,徽章上的三顆星代表三次世界盃冠軍,分別是1934、38及82年。


阿根廷
阿根廷的藍、白條紋球衣、和意大利的一樣,其淵源均來自國家醞釀獨立時,軍人穿上的軍服!阿根廷對抗西班牙和英國殖民統治,在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保衛戰中便穿上藍、白條紋的軍服殲滅敵人。
為紀念該役勝利,獨立運動領袖曼努埃爾‧貝爾格蘭諾將軍遂參照士兵的軍服顏色,設計了阿根廷的國旗,時為1812年2月,而國旗上的藍、白條紋亦自然運用在國家隊球衣上。
金黃色的徽章則源自阿根廷人極尊崇的「五月的太陽」,阿根廷獨立運動期間,首都廣場上聚集不少阿根廷人發表獨立運動宣言,當時陰厚烏雲中忽然射出金黃色太陽光芒,眾人見之認為是好兆頭,在制定國旗時特別加上這個「五月的太陽」,亦全球隊徽章沿用金黃色為主色。


今年巴西隊的設計很帥氣,可惜踢的很廢渣,更


日本的球衣上面還有個必勝...沒想到更廢

from
http://tracychan.deardiary.net/addreadercomment.php?form_diary=44388&entry=1024531200&cb=1151168688

延伸閱讀
2006年世界杯各國球衣設計概念的介紹
http://forums.quanpc.com/2262/ShowThread.asp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wai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