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西雅圖念語言學校的時候就聽過他的鼎鼎大名,可惜沒有機會吃到,
希望有一天能吃到這道地的美國南方美食嚕~
台灣的龍蝦只有吃過辦桌那種的....找一天去漁港吃吧~
走專業化的美食版真有趣...:)


作者: seacall (....) 看板: Food
標題: 談談〝小龍蝦〞
時間: Wed Jun  1 12:36:18 2005


  既然美食版的方向走向專業
  而不是民粹式的好吃
  我想有能力貼文章的人大概會越來越少吧
  還好我是東港甲殼纇三代目
  加上本身對甲殼纇有些小研究
  在這方面大概還稱的上〝專業〞

  和各位版友分享一些小心得

  小龍蝦,在這邊我指的是後海螯蝦屬的蝦子
  別名有鐵甲蝦、角蝦...等
  特色是甲殼堅硬似龍蝦,身上有許多刺
  所以剝殼時的技巧很重要,才不會沒吃到美味就被刺的滿手是血
  外殼大部分都是橘紅色,有一對長滿了小刺的長螯
  沒圖沒真相http://0rz.net/630pE
  台灣大概有四種,不過味道都很類似

  台灣的東北角和南部的東港是主要的產地
  小時後因為家裡就是專門賣這個的
  常能夠吃到體型非常碩大
  蝦黃異常飽滿的小龍蝦
  不過可能是濫捕的關係
  體型越來越小
  價格也越來越高
  現在要吃到15公分的大個兒已經非常不容易了

  小龍蝦美在哪裡?
  美在其肉質接近龍蝦
  可是纖維較龍蝦為細緻
  新鮮個體的鮮甜更非龍蝦能夠比擬
  但是最美味的地方不在蝦身
  而是塞滿了蝦腦蝦黃 長滿細刺的大頭
  喜歡吃蟹黃的朋友一定要嘗嘗
  鮮味決非一般蝦蟹能夠比擬
  在義大利,這種蝦腦也會被做成燉飯
  雖然沒吃過,想起來真讓人流口水

  要怎麼挑小龍蝦呢?
  現在最容易買到小龍蝦的地方有兩個
  一個是屏東東港華僑市場,另一個是宜蘭大溪漁港
  要特別注意的是
  最好挑活的,死的味道差了一截
  如果買不到活的,要注意殼不要破損,否則腐的快
  體型越大的蝦黃蝦腦越多,味道也就越好
  價格一斤250左右,大些的要300左右
  覺得太貴就殺價,魚販習慣都會開貴一點的價格準備讓你殺的

  夠新鮮只要清蒸或酒煮就非常好吃了
  高雄紅毛港餐廳有做成刺身
  但我覺得不如熟食來的甜

  分享我的心得給諸位版友
  希望這篇還算夠專業
  若對蟹纇有興趣,可以搜尋我之前的文章
  想認識其他甲殼纇也可以問我,讓我野人獻曝一番
  其他魚蝦蟹若有疑問,我也願意分享我微薄的知識
  希望能拋磚引玉,讓其他有專業知識的版友願意和大家分享
  建立一個〝人人是專業、美食無民粹〞的版面

--
            雖然我不覺得單純覺得好吃有什麼不好,不過專業也不錯啦
            頂多再另開一個FOODEZCHAT版

作者: tanaka15 (Never Say Goodbye!!!) 看板: Food
標題: Re: 談談〝小龍蝦〞
時間: Wed Jun  1 13:30:25 2005

恕刪

基本上當我一看到小龍蝦時  我以為找到喜歡吃crawfish的同好了
結果一看才發現元po所謂的小龍蝦跟我所說的是不同種類的:p

說說我所喜歡的crawfish好了
美國南方飲食中 Barbecue應該算是最具代表性的南方飲食
(Barbecue被很多人誤以為只要是放在炭火上烤的就叫做Barbecue 其實不盡然

Barbecue相傳是以前cowboys學習印地安人用小火長時間燻烤肉類以保存其肉汁的做法
而Barbecue料理時 
除了用木炭外再加上依各家不同做法所使用的木頭來產生煙醺之味
所以幾乎所有台灣所謂的Barbecue其實都是"Grill" 下次別搞混囉:) )

回到小龍蝦
crawfish這種小龍蝦在美國南方沼澤地眾多的地方非常眾多
長相如下:
http://www.lacrawfish.com/photogallery.html (第三排第一張圖)
幾乎在很多賣南方菜的餐廳都會看到在開胃菜中有所謂的crawfish
最常見到的料理手法為:紅皮potato切塊
                     玉米
                     奶油
                     螃蟹/蝦
                     crawfish
其實方法看似簡單  就是直接大鍋子把東西丟下去煮  最後再加上cajun spices
但是cajun spices加的時間海鮮/potato煮的時間拿捏  都要有一定的經驗
不然的話不是馬鈴薯煮太濫  就是海鮮太老  最慘的是太辣使的風味盡失

吃的時候其實很方便  crawfish不向外表般頑固難搞
只要用手輕輕的在頭和身體相連的地方一轉  接下來再把後面的蝦肉擠出來品嘗即可
因為crawfish個小  所以一叫都是半磅一磅的叫(2人可點一磅)
除了crawfish外  最棒的莫過是享用吸滿海鮮鮮味以及spices的玉米和potato啦:)
每次去吃南方菜只要menu上有crawfish我都會點來當開胃菜吃
清涼的啤酒是最對味的組合!

另外crawfish也有再美國南方飲食重鎮New Orleans中的jambalaya中使用
(Jambalaya簡單的說有點像是美式的paella或是中式的海鮮燴飯  應該有點概念:p)
不過crawfish的烹調方式通常都是用眾多的spices調味
目的我想是要除去本身的"土味"
所以原po下次不房試試看這種做法來調理台灣的小龍蝦  我想滋味應該會不賴:)
(當然用料等等都要對才行囉: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wai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