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05/5/24, 中時小社論 ]

任務型國代類似美國的選舉人團,投票只是形式,國代若違背政黨立場已經夠荒謬了,把複決門檻定為四分之三、並將廢票計入總額更是豈有此理。從這個標準來看,兩大黨的妥協讓步固然可議,小黨「綁架」國大職權行使法更是令人不齒。


立法院沒有在選前通過國大職權行使法,已經算是立法怠惰了,沒想到贊成修憲政黨獲得八成民意支持後,反對修憲的親民黨仍不承認選舉結果,除了堅持四分之三門檻,還變本加厲提案將廢票計入總額。



在立法院特殊的政黨協商制度下,民、國兩大黨確實陷入兩難:若不妥協讓步,則國大複決將陷入沒有法源的違憲爭議;但妥協讓步後,卻引來林義雄強烈抨擊違憲,迫使民進黨翻案提出復議。


坦白說,民進黨團未能堅守立場、態度反覆,已讓復議案正當性大減,這是民進黨必須承擔的代價,民進黨中央也已為此公開道歉;但黨中央立場同樣支持二分之一門檻的國民黨團,從頭到尾卻都像是事不關己一樣,並未展現落實修憲應有的積極態度。


至於反對修憲陣營,台聯在選後已表態不阻止國大職權行使法表決,顯示對於選舉結果的尊重與民主精神;只有親民黨持續「綁架」法案至今,形成選舉大敗但仍左右複決遊戲規則的怪象。


事到如今,立法院今日能通過復議案是最好,如果未能翻案成功,兩大黨務必祭出黨紀、全力防止跑票,才能免於讓修憲成為一場騙局與笑話。


□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鯨魚網站 http://www.hi-on.org.tw/  
http://www.hi-on.org.tw/article0.asp?Serial=01200505245133&Class=台灣觀點

眉批:難得中時有好社論....鼓勵一下~ 還有親民黨真的很機八....

延伸閱讀:
複決權與覆議權
http://www.hi-on.org.tw/article0.asp?Serial=01200505244651&Class=台灣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wai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