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編譯羅彥傑╱特譯

英國詩人艾略特曾說,「電視是一種能讓千百萬人在同一個時間聽同一個笑話,但是依然寂寞的娛樂媒介」。他並不是唯一一個抱持這樣想法的人。現在,一群像艾略特一樣對小小螢幕影響社會之深不假辭色的社運團體,計畫利用一件秘密武器來解放人類對電視無法抗拒的依賴。

四月二十五日是一年一度「國際關掉電視週」活動起跑的第一天,其宗旨是要協助人們減少坐在電視機前的時間,同時對電視無遠弗屆的影響力表達抗議。這項活動最早於十一年前在美國發軔,並經由反電視社團與反消費主義團體的推廣,傳入到包括加拿大與英國等其他國家。

不可否認,二十一世紀受到的詛咒之一,就是在鐵路車站、酒館、咖啡館、商店櫥窗、甚至公車與計程車上,幾乎無處沒有電視螢幕。平面螢幕的技術象徵著電視就是嶄新的壁紙。根據英國衛報與泰晤士報等報報導指出,為了要對這些公共場合的電視機進行直接的抗爭,社運團體決定借助一種與通用型選台器作用相同的遙控裝置 - 「關掉電視」(TV-B-Gone)。這玩意的體積相當於一個鑰匙扣大小,售價大約為五百元台幣,能操控二百零九種紅外線密碼,這些密碼足以控制一千多種型號的電視機。「關掉電視」只要六十九秒即可關掉七公尺以內的所有電視機;但製造商聲稱,大多數電視機可在十七秒內被關掉。

這些號稱是「反電視」游擊隊的社運人士,打算找出被電視機「污染」的餐廳、酒館、酒吧和其他公共場合,然後前往這些地方強制將電視關機。他們會留下諷刺性質的海報,來抗議電視的聲音已取代人與人交談的藝術。他們希望透過這麼做來引起大家討論電視滲透我們社會生活的程度。

負責組織歐洲抗議電視運動的「白點」(以電視螢幕上的白色圓點來命名)英國分部創辦人柏克坦承,關掉電視機運動是一場硬仗。他說,「對大多數人而言,看電視已變成是一種讓人懈怠的活動。…當你試圖挑戰這種傾向時,大家就會有防禦心態」。

不過,儘管電視頻道的數量持續暴增,但成年人平均花在看電視的時數確實在這數年有下降的趨勢,這有一部分還得歸功於網路的流行。

眉批:下一個就輪到網路了....: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wai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