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葉海煙

二十多年前,當國內只有三家電視台的時候,一代哲學家方東美先生就曾在課堂上要我們這些唸哲學的少看電視,因為看電視會讓我們「思考力減弱」。如今,近一百個電視頻道天天對台灣人進行疲勞轟炸,結果會不會是大家都「變笨了」?或至少是大家對事情的判斷力越來越差?這個疑團看來在短時間是很難解開的,除非我們全都關機。

當然,電視不是惡魔,它對當代文明的貢獻有目共睹,特別在提供即時信息與服務到家的娛樂這兩項生活利便上,它幾乎已無可替代。但在權力與財力相互糾結的現代社會中,電視被不合理性地利用甚至濫用,卻已然惡名昭彰,而台灣電視媒體在先天不良,後天也失調的客觀條件下,這些年來又被一些媒體經營者主觀地操控,終於製造出舉世罕見的「電視奇蹟」,而首當其衝者就是成千上萬的收視者、成千上萬的小孩子,在來不及解讀那些影像與聲音之後,幾乎身心俱疲,甚至時有作嘔之感。

筆者直覺一些電視新聞並不宜在公共場合播放,而某些電影頻道也只適合在深夜稚子就寢後收看。老實說,不愛看電視的人並不多,筆者就嗜看某些運動頻道,而父子二人一起欣賞精采的球賽(特別是足球賽)已成為很有助於親情的家居生活節目,尤其身為「虎迷」,不是愛玩小白球,而是對老虎伍茲的運動精神讚佩不已,那奮戰到底,勇於自我挑戰的運動家風範,不正是許多台灣人(包括政治人物)所欠缺的?

而許多人在電視淫威之下,或許已敢怒不敢言。筆者有一次在一家小吃店,建議老闆換掉那個正大肆渲染緋聞八卦的新聞頻道,不僅得到老闆的同意,還意外得到所有客人點頭稱許,而在筆者發表一點個人對電視的觀感之後,竟還引起兩個年輕人鼓掌喝采。如今想來,那一頓飯不僅吃得愉快,整個小吃店裡的氣氛也平和許多、安靜許多。

因此,如果我們真的一起響應四月廿五日起為期一週的「關掉電視,扭轉生活奇蹟」運動,也許我們整個社會會因此平和許多,而許多家庭也可以安靜許多,這對我們經營自家生活,還可能創造出一些意想不到的機會。

關掉電視之後,我們多出來的時間又該怎麼被好好運用?筆者的建議是如下的三部曲:看報、看書、看風景。首先,報紙(也可以包括一些雜誌)以較有系統而周詳的文字來報導新聞,不僅比較全面,比較有輕重緩急,還可以讓我們有比較多的時間來思考來檢驗其中的真假與是非。

再來是永遠讀不完的圖書典籍,它們不僅是知識的寶庫,而且在捧讀之際,還可以回味再三,一讀再讀,讓那一個個「自我」生氣活潑地在平靜的心裡現身,這不正是一種生活的品味與人格的涵養?最後我們是該經常走出電視的輻射線外,走向青草地,走到山巔水溪,讓自己的筋骨好好地動一下,也讓自己的耳目徹底地清淨一下。

長久以來,台灣人是顯然花了不少時間和精力在「無事忙」,而如今電視一再地向我們傾倒新聞垃圾,二十四小時不中斷,我們又豈能一再地忍氣吞聲,跟著一起落入無聊與偏激的情緒中?(作者為東吳大學哲學系教授)

眉批:最近真的越來越少看電視,都掛在網路上,哈,吃飯的時候全家人一起看也盡量不轉到新聞台,看些料理東西軍,電視冠軍多下飯,運動頻道也很棒。總比配些哪裡又出車禍哪裡又有人自殺,或是主播又跟誰劈腿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wai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