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曉宜╱台北報導〕他們可以為了一位盲眼獨居老人,親自到家裡為她舖上止滑墊,在牆角容易撞上的地方裝上軟墊;他們為了學童安全,可以把天橋改建進入校園裡,讓孩子們不必行經捷運工地面臨不可預期的危險。這群人二年努力,只為讓台北市內湖區成為符合WHO世界衛生組織的安全社區標準,上週行政院更主動要求將內湖居民的努力,納入今年要推動的「台灣新社區六星計畫」。

四月下旬WHO澳洲籍評鑑員將來台訪視台灣四個參與認證地區,包括台北內湖、花蓮豐濱、台中東勢和嘉義阿里山,希望有機會成為亞洲第四個通過WHO安全社區認證的地區。

從義工媽媽、里長、地方意見領袖、企業機構、百貨、賣場、餐廳等,二年來已全面動員,從每一個安全社區的小細節改善起,盼成為台北之光、台灣之窗。

為了即將到來的認證評鑑,內湖區長吳坤宏、內湖分局長黃嘉祿、台北市內湖安全社區暨健康城市促進會理事長翁福來,以及顧問團團長吳阿明,昨天上午率領車隊在內湖遊街宣導希望全區一起衝刺。吳阿明表示,安全社區認證必須結合公私部門及全區居民的力量才能完成,就算認證成功,也必須持續推動保持下去;更重要的是,以社區名義走入國際社會,是台灣可以走的一條路,而內湖經驗,更可以成為全台北市、全國的模範。

從細節改善起,從觀念改變起,一位盲眼的洪老太太平常白天在家獨居,義工媽媽訪視家裡發現,洪老太太的浴室地太滑、門口磁磚也有危險,所以他們在可能發生危險的地方放上止滑墊、黏上防滑條,讓洪老太太少一點受傷的可能。

為讓捷運工地少點意外,不僅夜間加裝照明燈,只要路面一有坑洞一定通知立刻補上;為減少酒後駕車的危險,內湖安全餐廳業者會主動勸導喝酒的客人不要開車,並主動呼叫安全計程車。

大賣場也相當配合,大潤發不僅在電扶梯沿線掛上正確使用手推車的圖卡,更強調樓地板的總量管制,及通往安全門的安全動線,並在賣機車和腳踏車處,販售安全帽。

新聞辭典╱安全社區 落實居家身心安頓

安全社區概念是在一九七○年代萌芽,指的是一個社區在居民共識下,結合區內所有資源,營造更安全的環境、促進人際和諧,增進每個人身體、心理與社會全面安適。

這個概念也在一九八○年代成為WHO世界衛生組織渥太華宣言之後,積極推動落實的具體策略,一九八九年並在瑞典斯德哥爾摩成立「世界衛生組織社區安全推廣協進中心」,進行世界各地「安全社區」的推動與認證工作,推動單位是以社區為單位,不是以政治實體或國家為單位。

目前世界已有八十三個社區通過認證,亞洲目前共有三個WHO安全社區,包括韓國水原市、香港葵青區、香港屯門區,台灣今年將有四個地區接受認證評鑑,中國則有北京和上海與台灣力拚。

WHO安全社區認證需通過六大指標:包括成立負責預防傷患跨組織、需長期且持續執行各推廣項目、需關注高風險人士及弱勢社群安全、需設立記錄傷患發生次數及成因的機制、需建立評估機制、需積極參與地區性和國際性安全社區經驗交流。

(記者陳曉宜)
http://www.libertytimes.com/
內湖區公所
http://www.neihu.taipei.gov.tw/a_index/a1/a1_content.asp?id=221

眉批:我也是昨天回內中踢球才在學校外面的旗幟上看到這個消息,感覺很好,不用花大錢,簡單又能達到國民外交的效果,也讓內湖人住的更有自信,擺脫以往內湖是台北市邊陲地帶的刻板印象,一魚好幾吃,以後就以居住品質取勝吧。雖然內湖是個馬里雅那海溝藍的地方,但每一天每一天都讓這塊土地更好的精神就是愛家愛鄉愛台灣的表現,台灣讚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wai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