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譚慎格   自由時報 3/28/2005

一個晴朗的夏日早晨,前年八月二十九日星期五,前中華民國駐美國代表陳錫蕃
約我到晶華飯店吃早餐。晶華的西式早餐豐盛可口,有台灣特產木瓜、香醇的義
式濃縮咖啡(espresso),還有一杯現榨柳橙汁,令人脾胃大開。但我和陳代表
的對話可就不這麼愉快了。

陳代表對我那篇稍早前發表在詹姆斯鎮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的文章
表示不滿,文中指稱國民黨及其泛藍陣營盟友反對台灣和美國的安全合作。我指
出連(戰)宋(楚瑜)這組候選人將進一步推進和北京的關係,甚至是快速的政
治「邦聯」(confederation),而中文裡頭的「邦聯」,不容許台美存在安全
合作關係。陳代表認為,前述指控破壞泛藍在華府的形象,他堅稱國民黨和泛藍
陣營「重視台美關係的程度甚於其他任何國家」。

我很坦率地告訴他(就是說我不想講那種客套的外交辭令,但沒有任何不敬之意
),我不相信他的話。就在這場早餐會的前一週,藍營立委剛在立法院封殺國防
部首次提出的軍購特別預算,我問陳代表,國民黨是否願在下個會期支持軍購案
,他答以「當然」,「國民黨希望維持台美之間在軍事上的密切關係」。

雖然難以啟口,但我仍要說,陳代表說的不是實話。他一定知道,國民黨根本不
想讓防衛台灣的軍購案過關。就在早餐會十八個月後的昨天,掌控立院多數的泛
藍立委還在杯葛軍購預算。

上個月,即二月二十四日扁宋會後,台灣島內和許多觀察台灣政局的美國人都以
為,藍綠陣營已就通過特別預算案達成協議,作為彼此互釋善意的妥協。可是,
國親立委仍聯手封殺預算案,因為藍營蓄意杯葛,為飛彈防禦系統(MND)和
美國製造麻煩,即使國防部長李傑尋求妥協的努力也處處碰壁。

中國國民黨領導的泛藍陣營為何堅決阻撓軍購?為何泛藍這麼在乎三一九槍擊案
的那兩顆子彈,對瞄準台灣的七百枚飛彈卻視而不見?

我接觸過的所有泛藍人士一致聲稱,台灣沒有和中國進行「軍備競賽」的本錢,
採購新式武器毫無用處。但我讀到的所有軍事分析也一致指出,台灣在兩岸軍力
平衡格局中仍佔優勢,只要台灣軍方取得美國提供的武器,這種優勢還可以延續
很多年。和十年前相比,台灣現在顯然財力更為雄厚,但國防預算佔總預算的比
率幾乎已攔腰折半。藍營甚至指控美國唬弄台灣,說美國賣給台灣的都是昂貴但
過時的武器。

這類不實指控構成我寫這篇評論的動機。我要不客氣地講,指控美國唬弄台灣的
那些人才是騙子。他們散播這種惡意中傷,因為他們就是不希望看到台灣脫離中
國獨立。許多藍營人士希望台灣解除武裝,好洩陳水扁總統的氣,讓他無法推動
自外於中國的台灣本土認同(Taiwanese identity)。

國民黨反對台灣自衛的立場,只能提出一種解釋,就是第三次國共統一戰線
(Third KMT-CCP United Front)。我想提醒國民黨,不要忘記之前國共「合作
」的教訓。

(編譯陳泓達譯)

眉批:賣台舔支集團終於露出真面目了。補個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wai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