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王崑義

 連戰在泛藍三一九的遊行中,喊出:「台獨份子不等同於台灣人民,台灣意識不等同台獨意識,本土意識也不代表分裂意識」的口號,這句口號已經說出了中國即將拋出的反分裂法子法的精神。中國從制訂反分裂法到未來將要祭出的子法和施行細則的內涵,幾乎跟國民黨反台的主張相似,不得不讓人相信中國的反分裂法是在跟國民黨聯手反獨。

 從去年三二○連宋敗選以後,中國一直聽信泛藍對阿扁舞弊的指控,也相信如果對綠色政權再不拿出一套辦法,台灣從此就要脫離中國而去。所以,他們一方面延續前一年的國際反獨戰略,一方面著手制訂反分裂法,企圖要連結島內的反獨力量,以壓抑台獨的聲勢。

 為了制訂這個法,中國找了許多泛藍的人士聽取意見和詳加討論,以致整個法的精神跟泛藍反獨的主張相當一致,特別是界定台海問題是國共內戰問題的延伸,就是完全採取泛藍的說法。而且原訂的條文不但完備,還比日前通過版本的條文還多。

 但是去年底立委選後泛綠未過半,後來又出現泛藍自己鬧家變,國親合的美夢因為宋楚瑜對選舉的不滿而破滅。中國為了因應這種變局,特別是在扁宋會出現十點共同聲明之後,中國立即把反分裂法濃縮,以縮小打擊面,避免再把已經被宋楚瑜「綁架」的阿扁推向急獨的一邊,這就造成反分裂法留下許多不清不楚的地方。

 為了解決反分裂法不明確的地方,中國已經準備好子法和施行細則要推出,這裡面主要的有「台獨界定法」,中國要把他們所認定的台獨說清楚講明白,其精神不脫連戰的說法。「反分裂非和平使用條件法」,也就是中國在反分裂法所設下的三道紅線必須再延伸下去,讓外界更清楚其所指涉的範圍。「反分裂非和平使用授權法」,既然授權中國國務院和中央軍委,未來將如何授權,以及授權使用的非和平方式有哪些,都必須再詳加界定。「反分裂非和平使用平民保護法」,戰時既然要保護台灣人民、在台外國人利益,如何保護,以及保護的範圍多廣,都必須加以說明。

  從這些可能制訂的子法和施行細則來看,未來中國對台獨的箝制將更加緊密,台獨失去國內外伸展的空間,這不是最符合連戰反獨的期待嗎? (作者王崑義,戰略學者)

眉批:台灣不早就是獨立狀態了嗎??搞不懂那些人在鴕鳥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wai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