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批:台灣果然是寶島

http://www.libertytimes.com/2005/new/mar/today/today-o5.htm

■ 平方

三月十二日植樹節,我們不妨當作是對綠色世界與生態環境表達一些關切的日子。

台灣多山多林,本身就是一個相當豐富的生態系統;本島南北長三百九十四公里,東西最寬處達一百四十四公里;包括本島和離島總面積三萬六千零六平方公里。其中,平原占百分之二十六,山坡地占百分之二十七,高山地區占百分之四十七,全島百分之五十二為森林所覆蓋,而林地中又有百分之六十二維持原始狀態,因此動植物資源與種類之多,舉世罕見。已記錄的維管束植物超過四千種,其中約百分之二十五為特有種,野生動物則高達一萬八千四百多種,其中特有種占百分之二十以上。而最值得一提的是鳥類高達四百多種,蝴蝶也超過四百種,其中有五十種是特有種。至於河川與近海之魚類則約有兩千五百種。

如此上山下海,生態之奇特與繁富,更可從下列數據看出端倪;台灣全島平均每平方公里有植物零點一二種,而鄰近的菲律賓每平方公里才有零點零二一種,日本每平方公里也只有零點零一四種,我們的植物密度超過這兩個鄰國達五倍至十倍之多。(引自環保署編印的九十二年版環境白皮書)

我們該怎麼維護本地生態的完整性及其中生生不息的力量,顯然需要政府週詳而縝密的規劃,以及全民對這個綠色島嶼全面的關愛,二月底筆者南下墾丁度假,在一處民宿得識一位當地的園藝家,他謙稱自己只是個在地的園丁,但對他這一項堅持,筆者深受感動:「怎麼栽怎麼種,一定要是在地的種。」如此拒絕外來品種的入侵,又豈止是預防台灣生態浩劫的不二法門?

綠色是和平,綠色是希望,綠色是生命。而有土斯有樹,有樹方成林(那一句「有土斯有財」,是該被揚棄了),三月十二日,應該是我們的環保日、生態日,就讓我們一起來仔細認識並賞識這些終年長青的伙伴們。

(作者現任大學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wai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