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夏洛特羅利 (Charlotte K. Lowrie)

在我們年初刊載的「美麗相片的背後」中,專業攝影師保羅里伯哈德 (Paul Liebhardt) 就曾說明了讓相片真正出色的原因,他表示,如果相片沒有代表任何意義 — 也就是沒有訴說故事 — 那只不過是一張美麗的相片而已。如果要說故事,就一定要非常瞭解拍攝對象。對保羅里伯哈德來說,這就表示要花時間與所拍攝的人們與地點共處。他解釋:「你必須要給觀賞者一些看到就能全盤瞭解的東西。」他表示,即使是微小的事物,不管是什麼,都可以把相片襯托得更美。

用相片來說故事是一種非常有效的方式。上個星期我與紐約市的專業攝影師萊斯利佛萊德金 (Leslie Fratkin) 聊過,他也贊同里伯哈德的意見。現在對佛萊德金來說,說故事就代表幫助最瞭解主題之人訴說自己的故事。

 
這張相片代表了西雅圖的餘震。
 
對於塞拉耶佛攝影師在波西尼亞戰爭期間拍攝的相片中所傳達的故事,佛萊德金有相當強烈的感覺,因此過去五年來她一直致力於幫助他們傳遞這些故事 — 透過影像。在她所著的書中收錄了九位塞拉耶佛攝影師所拍攝的相片,從他們切身的觀點來敘述戰爭的始末 (接下來數週刊出的文章中,將會介紹佛萊德金以及她與塞拉耶佛的攝影師共同拍攝的相片,敬請期待)。


 攝影中最困難的挑戰就是要用一張相片來訴說一個故事。


最困難的部份

這項挑戰 — 藉一張相片來訴說整個故事 — 並不容易。相較之下,純粹在拍攝技術方面精益求精就顯得簡單多了。不過我已經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在研究攝影技巧,現在也還在繼續努力。

這項攝影方面的挑戰很可能會改變您所有的拍攝方式,不論是孩子、家人、大自然或是靜物的相片。如果您跟我一樣,將會多加思考有關說故事所代表的意義。請記住,關鍵在於將意義傳達給觀賞者,幫助他們瞭解您對於拍攝對象的認知。

從中學到的經驗

以下是我所學到關於用相機說故事的一些經驗:

1. 最常見的是,您眼前看到的只是一幅美麗的相片,而不是故事。

2. 如果要瞭解故事,不論這個故事是短是長、是幽默是深奧,您都必須要深思、研究、觀察與討論 — 但最重要的是聆聽。我花了許多時間在思考、閱讀以及詢問有關人、樹木、河流、地點與我的愛貓所代表的「意義」。我不斷回到同一個地方,每一趟旅程都獲得越來越美 (更有意義) 的影像。

 
孩子往往是用相片說故事的最佳主角。
 
3. 有時候,如果您夠堅持,老天會提供您一些「專屬」的相片故事。本文中就介紹了一些我的「專屬」相片。如果要利用「專屬」相片,您必須要隨身攜帶相機,而且反應要很快。如果您還在慢吞吞地準備攝影器材,很可能就失去了這個機會。

4. 與美麗相片不同的是,捕捉到拍攝對象精髓的作品在技術方面就算有瑕疵,仍然有保存的價值。雖然您可能會希望達到每一項技術方面的要求,但是如果相片不夠完美,也沒關係,因為它本身的優點就已勝過一切。換言之,光圈值偏離並不會損及故事本身。

5. 拍攝有意義的相片並不容易。自從我奉行這項攝影哲學,就發現自己常常會跟自己「妥協」— 就像在節食或試圖戒煙時,與自己妥協的情形一樣。我告訴自己,大自然的美本身就是一個故事,所以單單只拍攝一條美麗的河流也沒關係。我仍然拍攝美景,不過我知道,如果我研究這條河,沿著它到發源地去,這就是一個故事 — 而且會是一張與眾不同的相片。

6. 拍攝有故事的相片應該是有一定的規則,不過我並不知道,所以我只好自己創造。例如,我認為使用不自然的道具來安排相片是一種欺騙。也就是說,如果要增加物品來幫助敘述故事,只有在該物品為拍攝對象自然環境中的一部份時才可以。但是不可以將類似填充玩具等的道具放在車上,然後加入所拍攝的景色中,例如擺在公園的長椅上。

 
拍攝專屬相片的機會只在一瞬間。
 
7. 我不會馬上開始攝影,而是先到處觀察,熟悉這個地方,瞭解發生了什麼事,然後再更仔細地審視眼前景物。雖然我會一如往常,拍攝大量的相片,不過大部份都是稍後才拍的。

8. 等待發掘故事 — 瞭解故事 — 一定會讓天生沒耐性或急著要有相片的人有挫折感。

換您試試看

如果您不知道該從何著手,就從自己的故事開始吧。拍攝一些與您有關的相片 — 所做的事、關心的事或是想要做的事。

http://groups.msn.com/4500/page6.msnw?action=get_message&mview=0&ID_Message=2161&LastModified=46754721012178210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wai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