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產品”批量生產 解密葡萄牙青少年足球培訓

2004年05月31日15:58 足球俱樂部

  筆者在葡萄牙10多年,對於這個國家教育的最大感受就是:1、特別重視孩子的外語能力,多數孩子從幼稚園就開始練習外語,長大後能夠講一口流利的外語,筆者接觸的葡萄牙球星中,費戈、戈麥斯等都能夠講很純正的英語,有的還能夠講法語或者西班牙語;第二就是葡萄牙的家長特別支持孩子進行體育活動,經常主動要求孩子們去戶外活動,尤其是足球運動。

  對於這第二點,筆者可說感受尤深。由於葡萄牙國小民寡、沒有太出色的體育強項,所以,曾經轟動過世界的足球成為葡萄牙人心目中的最愛,在葡萄牙隨時隨地可以看到踢足球的人,其中大多數是孩子。只要有一塊空地,孩子們就會擺上陣勢踢上一場,就在歐洲最大的賭場埃斯托里爾賭場外(由華僑開設),筆者就親眼目睹了七八個孩子趁家長進賭場、自己抓緊時間踢上一會球的情形。每當週末,在葡萄牙開放的各種球場上,在舉目可見的綠地、街道、沙灘、公園中,隨處可以看見葡萄牙的孩子三五成群地比賽。

  與國內孩子相比,熱愛足球的葡萄牙孩子最幸運的就是能夠充分獲得老師、家長的支持。雖然在葡萄牙功課也是非常重要的,老師、家長也都抓得挺緊,但是,畢竟不象亞洲國家負擔那麼重,學校和家長很少因為功課而忽視孩子們對於身體的鍛煉。我自己的兒子熊斯漢還不滿七歲,剛上一年級,每天從下午四點到六點的課外活動就是在操場上瘋玩足球,大孩子小孩子混戰在一起,每隔一個月,學校會用麵包車把孩子們拉到一個正規球場(已被分割成好幾個小球場),按照年齡段與別的學校孩子對陣,以各年級累積比賽成績決定勝負。

  足球更是成為中學生最喜愛的運動,每當遇到重大比賽,經常發生父親是一個隊球迷、兒子是另一個隊球迷的情況,為此父子甚至會炒得不可開交。我的一位朋友達科斯塔先生就是這樣,他和二兒子是本菲卡隊的狂熱球迷、而大兒子卻是里斯本競技隊的忠實擁躉,每逢有激烈的首都德比的時候,可想而知他們家會有多麼熱鬧。

  對於那些在各種足球學校培訓的孩子們來說,足球可能是自己一生的飯碗,他們對待足球的態度從小就非常職業了。葡萄牙全國只有1000萬人,但全國的職業足球運動員就有5.5萬人,擁有各類俱樂部1308個,孩子們有很多的機會出頭。

  在葡萄牙,有一定潛力的孩子們往往從7、8歲開始進行頗為職業的訓練,他們成為職業球員的道路主要有兩條:一是加盟著名俱樂部的青少年隊,這些球隊普遍注重培養二、三線隊伍,比如魯伊•科斯塔、保羅•索薩是由本菲卡隊培養的,費戈從小就在里斯本競技踢球,戈麥斯、若昂•平托都來自博阿維斯塔足球學校,這是最快捷的道路,當然只適於那些天賦最高的孩子;其他孩子還可以走第二條道路:進入足球學校。葡萄牙報紙雜誌上隨處可見足球學校的招生簡章,這些學校大多只在週末授課,除足球外還教學員感興趣的科目,校長多是著名的教練或球員,比如現任摩洛哥國家隊主帥的科埃略、前國家隊著名後腰保羅•索薩、以及本菲卡著名球星費爾南多•戈麥斯都開設有自己的足球學校,近日聽聞費戈也有意開設一間。由於葡萄牙的孩子苗子好,對於足球的悟性高、球感強,所以成材率非常高,很多外國俱樂部會派專人盯住這些足校,克魯伊夫更是乾脆將自己的學校開在了葡萄牙。
為了不浪費本國的“黃金產品”,葡萄牙各方面都非常重視選拔工作,各種各樣大大小小的選拔賽、選秀賽篩出了不少寶貴的年輕“超白金”。為了“算無疑策”,今年葡萄牙國家電視臺在復活節期間更是舉辦了一個全國性的球員選拔活動。

  這個活動舉辦在4月份復活節期間,因為學校放了15天長假,所以並不會影響孩子們的功課。活動的名稱叫SOCCASTARS,翻成中文就是《足球明星》,由葡萄牙國家電視臺RTP主辦,針對葡萄牙全國的中學生,一共有15集50分鐘的節目、45集10分鐘節目,每週播放三次。在復活節期間所有針對中學生的節目中,這個節目最受歡迎。

  以下,筆者將這個活動簡單介紹一下,供國內媒體借鑒。

  活動點設立在三大城市,北方代表波爾圖、中部代表首都里斯本、南部風景如畫的法魯榮幸當選,全國各地的報名者都可以前往這三座城市填寫表格領取參賽號碼,直接進入第一輪的“SOCCASKILLS”淘汰賽。報名者總共超過了1500多人。值得一提的是,這三大活動點全都是2004年葡萄牙歐洲杯的賽場,分別是21世紀貝薩球場(博阿維斯塔隊主場)、阿爾瓦拉德球場(里斯本競技隊主場)和阿爾加夫球場。

  這個第一輪的“SOCCASKILLS”是由利物浦球星約翰斯通發明的技術訓練,得到了國際足聯的認可。孩子們必須進行顛球、帶球繞過15根立杆、撞牆式二過一以及行進中射門的比賽,挑選出前60名孩子抽籤分組,進行6對6、3對3比賽,由評委打分挑選出前5名孩子(3男2女),再經嚴格考核,確定最後的大獎獲得者:1男1女。這兩位既天才又幸運的孩子的獎品是:男孩在葡超聯賽某個球隊為期一年的合同,女孩前往美國女足大聯盟參加一年試訓。職業球員的道路已經在他們腳下展開了。

以上文章轉自 永遠的黃金一代蛋塔~葡萄牙
http://tw.club.yahoo.com/clubs/The-Spirit-of-Portuga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wai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