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又是一年一度的內湖元宵節民俗活動,超熱血夜弄土地公,聽說今年要改換成使用電子鞭炮一度心灰意冷不想去拍,不過想到店家應該不會這麼輕易就範就又燃起了鬥志。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幾年去拍照的心得,
給想要來參加夜弄土地公的鄉民們一個參考。

DSC_2395

服裝

請穿著家裡比較破爛的衣服,現場砲灰煙塵很大,穿新衣服來會想哭吧。
帽子,避免灰塵掉落頭髮。
耳塞,一定要帶,不然回家會聾掉。
口罩,不小心站在下風處,整個砲灰煙塵飄過來的時候你會生不如死。
運動鞋,看苗頭不對的時候可以隨時烙跑。
護目鏡,見仁見智,本人是有帶眼鏡所以好一點,近距離拍攝來不及跑的時候還可以用相機擋一下,
手上沒相機又想站近一點看的人,就還是帶個太陽眼鏡或蛙鏡(我真的有在現場看人家戴過XD)之類的嚕。
還有口會很渴,記得帶瓶礦泉水。

DSC_2842

DSC_2879

 

相機

可以的話用個保鮮膜把你的機身和可能會用到的鏡頭先包一包,換鏡頭的時候盡量找遠離煙塵的地方。
不想人擠人擠到最前面去拍的話,可以帶把小梯子,鶴立雞群要好拍許多。

相機設定

我自己習慣用auto iso,A mode,光圈在2.8-5.6之間游移,快門就看自己想要怎麼樣的效果
看你想用1/2000秒的快門把砲屑定住

DSC_2510

或是1/60秒的快門製造點流動感都行

DSC_0890

焦段看場合使用,如果想要製造身歷其境的感覺,就上廣角擠到土地公旁邊吧。
長焦則是可以輕鬆捕捉許多漏網小鏡頭。
很重要的一點是最好使用點對焦,鞭炮爆炸的時候瞬間的光亮,很容易讓相機誤判而拍出過暗或過亮的照片。

DSC_2451

用點對焦在加上相機的連拍拼成功率會比較容易拍到好照片。

DSC_2590


想要打亮拍攝對象的時候才開閃光燈,幾乎90%以上的場合我都喜歡用現場光。
用閃光燈的時候我習慣用m mode,光圈5.6,快門1/60秒,iso 2000視現場光線調整,
離機閃燈TTL mode,調整機身ev去控制閃燈出力。

DSC_0880


路線研究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先知道了土地公繞境的路線,就可以事先繞到你想拍的地方守株待兔,不用傻傻的在寒冷的
夜裡吹著冷風癡癡的等,這裡有ptt內湖版鄉民kenf提供的繞境路線圖
http://www.facebook.com/album.php?aid=68318&id=142476319112879
土地公廟前還有內湖派出所的旁的十字路口土地公都會重複經過兩次以上,是蠻不錯的地點。

最後的小叮嚀

土地公廟方的人員都會穿著統一的制服,請聽從廟方人員的指示,不要妨礙到儀式的進行,另外廟方人員
會拿長竹竿把人群隔開出一個安全範圍,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不要為了拍照自己又跑進去。

DSC_2263


最後 祝各位鄉民玩得愉快。

元宵佳節快樂~

明陽

 

延伸閱讀:

[旅記] 內湖夜弄土地公浩劫餘生記

[台北]屬於我們的嘉年華。2010內湖夜弄土地公


DSC_2820

DSC_2796

DSC_2691

 

DSC_2896

DSC_2892

 

DSC_2276

 

DSC_2683

延伸閱讀:

[旅記] 內湖夜弄土地公浩劫餘生記

[台北]屬於我們的嘉年華。2010內湖夜弄土地公

 

歡迎加入

, , , , , , , ,

kaiwai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4) 人氣()


留言列表 (4)

發表留言
  • 小藍
  • 非常痛苦!拍了一堆自己都搖頭的照片~~不過因為要拍照今年終於衝鋒陷陣,往年都龜在後面~~~哈哈哈!
  • 哈哈,喜歡攝影的人都這樣,為了拍到好照片啥米隴不驚~~!!! 今年沒拍好明年還可以再接再厲唷~

    kaiwaisheep 於 2011/02/18 09:15 回覆

  • 悄悄話
  • 悄悄話
  • 悄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