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聽說新竹火車站是座美麗的車站, 趁著到新竹棒球場觀賞牛象大戰的機會, 匆匆為他留下了幾張倩影, 新竹人何其有幸, 老火車站這麼典雅, 現在還多了座得獎連連的高鐵新竹站, 令人羨慕.

台灣鐵路局西部縱貫線上,新竹火車站比台中火車站早四年興建,嘉義和台南火車站分別興建於民國22年和24年,有日本格調的高雄火車站,興建於民國30 年。新竹縣誌記載,明治35年(1902)拆毀東門城牆,築道路由火車站穿入城內,拓寬道路(今中正路)。大正二年三月二十一日新竹火車站落成。 明治38年(1905年) 起,日人在新竹實施第一次市區改正計劃,為配合竹塹城內商業活動,將車站遷至現址。日治初期,台灣重要公共建築皆由任職總都府營繕課技師所設計。他們模仿 十九世紀歐美流行的新文藝復興式建築,融合部分巴洛克風味的華麗裝飾。新竹火車站由日人松口崎萬長設計,和台灣總都府、台北新公園內博物館都屬於同時期的 巴洛克建築。火車站候車大廳是磚木結構,所以進深較淺。外觀上最大的特色是有座二段式傾斜度大的屋頂,搭配一座盔甲式的鐘塔,以形塑都市節點的象徵。 興建於大正二年(1913年)的新竹火車站,是台灣西部縱貫線上最資深的一棟鐵路建築物,清末台灣巡撫劉銘傳奏請鋪設鐵路,光緒17年(1891年)基隆 --台北段通車,兩年後鐵路延伸至新竹,是台灣現代化指標之一。這座縱貫線上最古老的火車站,八十多年已成為新竹州民集體共同記憶的歷史性建築。

(節錄至國家數位典藏計畫)

 

DSC_9623

DSC_9628

旅人

DSC_9629

DSC_9630

DSC_9631

DSC_9632

大宇牌區間車頭

DSC_9633

 

DSC_9634

DSC_9635

DSC_9636

DSC_9637

DSC_9638

DSC_9642

DSC_9643

DSC_9651

DSC_9650

DSC_9648

DSC_9647

大廳內美麗的光影

DSC_9645

 

DSC_9652

 

 

DSC_9660

很美的新竹火車站

DSC_9657

DSC_9656

DSC_9655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wai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