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年1月1日,台灣民主紀念館開館典禮。有人叫好,有人不能接受,各式各樣的意見大鳴大放,頗有英國倫敦海德公園Speaker’s Corner那"肥皂箱上的民主"氣氛,不管是誰來到這裡都能隨意發表自己的政治高見也不用擔心晚上被警備總部的人抓走。民主不就是尊重他人發表意見的權利?(差別是英國有規定禁止發表攻擊王室以及對他人人身攻擊的言論)

後來又去了好幾次,曾在現場聽到泛藍的支持群眾問我說,這上面掛的是什麼東西花花綠綠的醜死了(說真的我不覺得搞個獨裁者的銅像在這裡會比較好看),也碰過大陸北方來的正妹問我說在哪邊可以買到介紹台灣二二八到解嚴之間民主運動歷史的書籍(心裡為台灣成為華人世界民主櫥窗而驕傲),最囧的是遇到加拿大人問我說什麼是白色恐怖? 既然蔣介石在這片土地上面屠殺了這麼多人,為什麼我們還要在這裡立銅像紀念他? 當下用很破的英文和他解釋白色恐怖就是你不能隨便亂說話,你的所有行為都被老大哥監控人人自危,另外蔣介石從中國帶了好幾百萬人過來,這些人直到今天還是把他當神一樣在崇拜。

選前馬英九總統先生告訴藍丁丁我們馬上就會好,六個月後的現在,果不期然,蔣先生巨大的遺像前又將鋪上紅地毯,衛兵森森,重現獨裁與威權崇拜。說穿了也不過就是滿足現在黨國權貴維護他們統治台灣這片土地正當性的權謀之計罷了,銅像底下蔣先生的遺囑又有誰真的低頭去看過了呢? 當初泛藍上下對阿扁所謂撕裂族群的指控現在看來也不過就是一場笑話而已。完工才二十年的建築可以當做國定古蹟更是滑天下之大譏阿。

許,在不久的將來大家就會開始懷念阿扁總統執政時期,這個台灣歷史上言論最自由的八年。


ps.1 其實我還蠻贊成把這塊土地還原到日據時代所規劃的原貌,原本應該是處處充滿綠樹草地的台北中央公園,現在反而成了紀念獨裁者的水泥磚塊建築物。可惜
ps.2 這次拍了很多小孩子,我覺得相對於在現場大人們醜惡的叫囂對罵,在小孩子的眼睛裡面是不會去給你分什麼藍色綠色的,她們只是單純的帶著好奇的眼光看著這個熱鬧的世界而已。多看多了解而不定於一尊,這樣很好。

延伸閱讀:
台灣民主紀念館官網
http://www.ntdmh.gov.tw/cks/eduweb-utf8/tw/index.php
台灣民主紀念館wiki
http://0rz.tw/a14lq

關於中正廟的歷史可以參考凱紹兄的部落格
陳凱劭的BLOG:1976年的中正廟競圖
http://blog.kaishao.idv.tw/?p=612

紙飛機玖拾捌裡面提到的關於那廣場
http://airplane98.info/?p=47
很喜歡他在文最後一段裡面寫的

當捷運廣播唸到「下一站,中正紀念堂時」你心理有什麼感覺,會浮現什麼記憶?還是只是一個純然中性的名詞,一個西門町的轉站處。我希望有一天那個廣場左邊在紀念二二八事件,右邊展示著關於台灣國民政府遷臺與戒嚴的歷史。我希望有一天台北的市民在忍受不了熱島效應後,指著那個大藍屋瓦說:「拆掉吧,蓋個水池清涼一下不適很好嗎?」。

我希望有一天我能指著這個廣場說:「這裡曾經是中正紀念堂,現在是紀念台灣民主用的。」

俯瞰圖

 

台灣人權展

被警察請走的激烈抗議民眾

抗議人士

各式各樣的政治團體都在這裡表達意見

 

另一批示威人士

 

從上往下看

記者在現場守株待兔.....現場其實蠻和平   有衝突場面她們才會衝過來拍

 

父女

 

正妹

 

外國正妹

 

小正妹

 

父子

 

母子

 

看

辛苦的人民保姆

 

人民保母

 

 

 

現在馬先生是半年就三通   真帥

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

 

 

 

國家未來的棟梁

 

歷史如過眼雲煙

連蔣老先生的遺囑都不理了,國民黨尊蔣只是個表面功夫吧

蘭嶼的船 象徵海洋自由的風

 

高高在上的獨裁者

日本遊客

日本遊客 正妹

 

 

DSC_0416

 

 

 

 

DSC_00467

 

DSC_00468

 

飛魚

 

自由中國何時來?

 

外省佬爺爺和大陸新娘

 

正妹

 

北鼻

 

DSC_00479

 

DSC_00481

 

DSC_00482

 

DSC_00483

 

DSC_00487

 

DSC_00488

 

DSC_00489

 

DSC_00490

 

 

 

 

 

 

DSC_0311

 

 

DSC_0313

 

DSC_0316

 

 

DSC_0324

 

 

 

 

DSC_0328

 

DSC_0330

 

DSC_0333

 

DSC_0334

 

 

 

DSC_0359

 

 

DSC_0350

 

 

DSC_0399

 

DSC_0397

妹妹真乖 有專心在看簡介

DSC_0404

因為頭重腳輕  這個動作差點害妹妹跌倒  真可愛

DSC_0406

 


檢視較大的地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iwaishee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